俄國官媒《今日俄羅斯》(RT)今天(29日)引述俄羅斯國防部消息,宣布展開戰略核導彈部隊演習,將動員3000兵力及300輛以上的軍事裝備投入演習。西方軍事專家分析,這是俄羅斯藉演習展示其核力量。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這是既定的年度演習,包括戰略火箭軍對鄂木斯克(Omskaya)導彈部隊的綜合控制檢查,以及與配備「RS-24亞爾斯(Yars)」洲際彈道飛彈的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aya)導彈部隊的指揮和參謀演習。俄羅斯國防部表示,RS-24將在3個地區移動,但沒有透露地點。此外,戰略火箭軍將與中央軍區和空軍合作,演練如何針對現代空中偵察實施偽裝隱蔽及反制,包括俄烏戰爭中發現的無人機問題。

「RS-24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據稱是「白楊-M」洲際彈道飛彈的改進型,使用固體燃料推進劑,射程估計達1.1萬公里,速度超過20馬赫,可部署在發射車或發射井內。RS-24使用彈頭為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又稱分導式彈頭,特點是單個彈頭可攜帶多個子母彈,能各自攻擊不同的目標,大幅提升攔截難度;而且可攜行常規或核彈頭。根據俄方文宣,「亞爾斯」的設計目的之一就是威懾北約,而在俄烏戰爭緊繃時刻,俄軍有再次藉由演習展示其核武「肌肉」的意味。

2015年俄羅斯「RS-24亞爾斯(Yars)」洲際彈道飛彈展示。   圖:翻攝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