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美聯社》(AP)今天(29日)刊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專訪,澤連斯基透過報導「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烏克蘭,並分析從俄羅斯宣布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來看,習近平訪問莫斯科,顯然並沒有給普丁(Vladimir Putin)帶去任何有利消息。

《美聯社》今天刊出題為「Ukraine’s Zelenskyy: Any Russian victory could be perilous(烏克蘭的澤連斯基:俄羅斯的任何勝利都可能是危險的)」的專訪。這場在火車上進行的專訪前半段聚焦在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援助,澤連斯基稱烏克蘭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國際軍事支持,坦言擔心戰爭可能會受到華盛頓政治力量轉變影響,明白表示「如果美國停止幫助我們,我們就贏不了」。

對於巴赫穆特(Bakhmut)戰役,雖然有軍事專家分析認為該地已不具備戰略意義,但澤連斯基強調,在戰爭的這個階段,任何地方的損失都可能影響其他地方作戰的成敗;澤連斯基坦承長達7個月的巴赫穆特戰役失利,但認為「與其說是戰術上的失敗,不如說是一場代價高昂的政治失敗」,特別是來自於國際社會的疲倦。

《美聯社》專訪後段,澤連斯基向「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訪問烏克蘭邀請,澤連斯基說:「我們準備好在這裡(烏克蘭)與他(習近平) 見面」、「我想和他談談」;澤連斯基表示在俄烏戰爭前曾與習有過接觸,但戰爭進行一年多以來,都沒有再有過接觸。

澤連斯基分析,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在經濟上與俄羅斯保持一致,在政治上對俄羅斯有利,認為中國在俄烏戰爭中自詡的「中立」立場,其實是為普丁提供「外交掩護」。而一般認為,習近平上週訪問莫斯科可能帶給普丁補充庫存武器、彈藥的消息,但實際上並沒有相關的宣布;而普丁宣布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消息,澤連斯基則解讀是為了「轉移未獲中國提供武器保證」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