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 ( 29 ) 日啟程出訪美洲友邦,來、回都會在美國本土過境,引發中國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就對此提問。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毛寧稱,中方已經多次就此問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過去的錯誤不能為今天的錯誤開脫,犯錯次數的疊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

毛寧強調,台灣當局領導人赴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不是中方過度反應,而是美方一味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性質惡劣。製造問題、挑起事端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

毛寧稱,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做破壞兩國關係政治基礎的危險行徑。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蔡總統的過境,美方似乎也有意淡化,白宮不但緊急取消了相關的說明記者會,也聲稱蔡總統過境期間,不會有美國官員前去會晤。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於蔡總統回程過境加州時與蔡總統碰面。

總統蔡英文在機場發表談話。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