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近日向眾議院成員透露,美國空軍 3 13 日對 AGM-183A 高超音速武器的測試沒有成功,且該計畫可能處於「危險之中」,情況不樂觀,未來將更專注於「高超音速攻擊巡航導彈」(Hypersonic Attack Cruise MissileHACM)。

據《Defense News》報導,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 AGM-183A  Air-launched Rapid Response WeaponARRW)計畫並不樂觀。肯德爾對美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說,若今年之內表訂的剩餘測試成果也不理想,這項武器開發計畫很可能會終止。

該項計畫在 2018 年開始研發, 2021 ARRW 連續經歷 3 次測試失敗,不過 2022 年三次試射都成功,並在 2022 12 9 日於南加州進行第 4 次,完成完整戰鬥射擊測試,由 B-52 負責發射,AGM-183A 成功脫離機體後點燃、飛行速度達到 5 馬赫、飛越預定的發射距離後準確地在目標區成功引爆。

但在本月 13 日的測試卻不如預期,肯德爾並未透露測試是如何失敗,「我們沒有從那個測試中得到我們需要的數據,他們目前正在檢查,試圖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這項計畫在 2023 財年獲得近 1.15 億美元研究開發預算,但低於上一年的 3.08 億美元。該單位已要求在 2024 財年為 ARRW 提供 1.5 億美元的研發資金,但沒有採購資金,預算文件也沒有說明該項目在隨後幾年的研發資金可能是多少。

相較於 HACM 則比較樂觀,肯德爾稱這計畫已經相當成功,並有良好的飛機兼容性,提供多的整體作戰力。

ARRW 預計射程可達 1,600 公里,最大時速超過 20 馬赫,可使用 B-1BB-52H F-15E 等轟炸機與戰轟機進行掛載發射。

AGM-183A於大氣層外釋放彈頭(戰術推進滑翔體)的渲染圖。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雷神公司高超音速導彈設計圖。   圖:翻攝自雷神公司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