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愛迪達公司於當地時間 27 日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交了一封文件,要求他們駁回「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基金會的一項商標申請。愛迪達方面認為,該商標包含三條平行線的「三條槓」設計,這可能會對公眾產生誤導。

報導稱,愛迪達公司當天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 「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基金會的黃色條紋設計,容易與阿迪達斯標誌性的「三條槓」產生混淆。為此,愛迪達試圖阻止該基金會在其產品上使用這種條紋設計。

報導中提到,阿迪達斯在文件中稱,自 1952 年以來,愛迪達就開始使用其「三條槓」標誌,而且已經打響了「國際知名度和巨大的公眾認可度」,而該基金會的設計與其標誌相似,消費者可能會認為兩者的商品有關聯或來自同一來源。

《路透社》表示,美國專利商標局目前已要求「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基金會在 5 月 6 日之前做出答覆。與此同時,愛迪達方面拒絕對此置評;「黑命貴」全球網絡基金會代表 28 日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據《路透社》報導,「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基金會是「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中最出名的非營利性全球組織,該運動於十年前興起,目的是抗議警察對黑人的暴力行為。 2020 年 11 月,該基金會申請了一項商標,商標上涵蓋了一種黃色的「三條槓」設計,用於服裝、出版物、手袋、手鐲和馬克杯等各種產品上。

另外,報導還提到,愛迪達公司此前起訴紐約設計師湯姆•布朗的時裝公司的法庭文件顯示,自 2008 年以來,阿迪達斯已經提起了 90 多起相關訴訟,簽署了 200 多份與「三條槓」商標相關的和解協議;該案陪審團於今年 1 月裁定,與湯姆•布朗有關的品牌涉及到的條紋圖案沒有侵犯愛迪達的商標權。

「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基金會的黃色條紋設計。   圖:翻攝自Black Lives Matter官網

美國黑命貴 (BLM)為近年全球熱議的抗議活動。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