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7日展開訪中行程,綠營名嘴許維智在節目上撂話,若馬英九敢喊「中華民國」,他們會找整個台派、獨派教授,全部到桃園機場迎接,而馬英九在南京中山陵以及與江蘇省委書記會面時,分別說出「中華民國」與「台灣總統」。北市議員徐巧芯獲悉後立即包車,準備好要載獨派成員前往桃園機場迎接馬前總統,並喊話台派不要當說說嘴;台灣基進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隨後表示,台灣基進先包三台遊覽車,請徐議員說到做到不要回去談。

許維智日前在節目中談到馬英九即將去中國祭祖的相關內容,他表示,「你如果有辦法喊中華民國四個字,我們找整個台派、我們這些獨派教授,全部到桃園機場迎接你!」準備大讚馬很有膽識,一旁的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還不忘提醒,「他是真的會說喔」。

馬英九28日在拜謁南京中山陵致詞中提及「民國112年3月28日馬英九前總統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同學敬謁南京中山陵」,在公開發表談話的內容當中,直接說出「中華民國」與「前總統」,而在晚間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信長星以「馬英九先生」、「台灣地區前領導人稱呼馬英九,馬英九在談話中則表示,他在「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

眼見馬英九在中國說出「中華民國」以及「台灣總統」,國民黨頓時興高采烈了起來,近來與費鴻泰鬧得沸沸揚揚的徐巧芯立即轉移目標,在臉書發文喊出「我個人贊助10台車,包車載獨派成員前往桃園機場迎接馬前總統,以下開放報名(也歡迎私訊),不要當說說嘴,整個台派、獨派的都要來喔」。

徐巧芯的貼文引來吳欣岱反擊,「台灣基進正愁堵不到馬前這個,徐巧芯跟他那麼熟,妳包的遊覽車應該一定見得到他吧?台灣基進先包三台遊覽車,請徐議員說到做到不要回去談蛤」,徐巧芯隔空回嗆,「吳欣岱說要包三台車,沒問題,台北市議會出發到桃園機場,大家不見不散,不要網路上動手指很會結果萬人響應零人到場喔!」

徐巧芯隨後也附上包車訂單,強調自己已立刻訂好車,「4/7 11:30從台北市議會發車,請台獨教授請一個一個都要來,不要躲喔」,還撂話車上會全程放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