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名義前往中國訪問12天,28日上午到南京中山陵拜謁孫中山,未料,場外中國民眾對於馬英九的到來相當不滿,與中國公安槓了起來,當場痛罵「馬英九有什麼了不起,他對和平沒有貢獻」。

馬英九與學生在28日拜謁南京中山陵,當地公安進行管制,導致許多原欲參訪的中國民眾被擋在外頭,引發民眾不滿。

有中國遊客當場大喊,「馬英九有什麼了不起,總統有什麼了不起,而且他對和平沒有貢獻」、「我實事求是講話」,公安馬上前來攀談,一旁民眾紛紛附和,「這邊不是朝鮮」,這位對馬英九嗆聲的中國男子反要中國公安把身分證件拿出來。

中國男子繼續叫囂,「我講得是符合憲法的話,不是強詞奪理的」,隨後向周遭民眾喊話,「我講得對不對同志們」,周遭民眾鼓舞回答「對」,還有中國民眾強調,馬英九是中國人。

警察亮出自己的證件,並男子拿出證件,男子稱證件沒帶,警察隨後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將該名嗆聲的男子帶走,一旁則有其他民眾嗆「這裡不是朝鮮」、「不讓老百姓講話」。

前總統馬英九與學生在28日拜謁南京中山陵,一名中國男子在外頭大喊「馬英九有什麼了不起,他對和平沒有貢獻」。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