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多家媒體、文章指出,有一美國智庫向美國防部發表報告,稱若美中發生衝突,美軍將打擊中國 1,300 個關鍵目標,更有 5 步驟打共計畫。但外媒並無相關系列報導,疑為中國網內的農場幻想文。

多家中國網路文章自稱,近日美國華府的獨立智庫「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CSBA)發出一份《大國競爭時期下的空軍報告》,該報告提出了 5 步計劃,若美中發生衝突將打擊中國的 1,300 個目標,旨在削弱中國的戰爭潛力。同時也有影音新聞稱,美國智庫在三月中向政府提交報告,說明了類似內容。

中國網路文章更稱,這些目標包括 200 個軍用機場, 600 多個防空據點, 190 個地下軍事防空設施, 200 多個軍工企業,以及中俄能源管道、海上運輸走廊和其他重要地點等戰略目標,更直白點出包含將打擊東風-21D 和東風-26B 反艦彈道導彈機動平台。

但經查後, CSBA 所發佈的「Innovating for Great Power Competition: An Examination of Service and Joint Innovation Efforts」報告是在一月出版,內容也沒有像共媒提及的「東風-21D」、「攻擊軍用機場」等關鍵字,多篇報導時間點也不一致,有些無說明資料來源,疑似又是中國媒體在刻意誤導大眾。

中媒使用美國華府的獨立智庫「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CSBA),稱美中若發生戰爭,美軍將打擊中國1300目標,報導內容與該報告內容不吻合。   圖:翻攝自武所不言

多家媒體也做出類似文章。   圖:翻攝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