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一直層出不窮,近期他們會以「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的名義,偽裝成官方來訊做網路誘騙或散發不實消息。內政部警政署168全民反詐騙表示,這段時間民眾務必切勿輕易相信「可疑簡訊、郵件、電話」等,可以運用四招防詐騙守則,來識破詐騙集團的手法。

首先是,第一個是「認知正確的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官方網址」,正確政府官方網址為「https://6000.gov.tw」,政府預登記網站的6000是數字0,不是英文字母,以及政府機關專用網址結尾,gov前面一定是「.」,不會冠上其他英文或數字。最後是專用網址結尾不會有「com」,因此其他可疑網址,請勿輕易點入,避免個資外洩。而第二招則是,「政府不會通知領取普發現金」包括以手機簡訊、Email電子郵件。第三招是,「相關普發現金連結請勿點擊」,包含Emai電子郵件、或是手機簡訊、LINE聊天室或FB等社群平台等。最後則是,手機安裝Whoscall應用程式,可以幫忙辨識陌生來電與簡訊,以便阻擋詐騙資訊接收。

有任何疑問,可自行向政府官方單位主動查詢,例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諮詢、或檢舉報案。以市話撥打165 無須負擔通話費用,以行動電話手機撥打時,除中華電信門號免付費外,其他電信公司通話費用則為每分鐘新台幣1元計費。另有相關疑問,也可撥打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的「1988」客服專線諮詢。若有「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相關領取方式、資格及常見問題請至https://pro.6000.gov.tw/官方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