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近日會晤韓國總統尹錫悅並走訪烏克蘭後,支持率攀升,一掃去年夏季以來民調低迷的氣氛。《產經新聞》記者永原慎吾稍早報導,岸田政府接下來將聚焦「少子化對策」、「強化防禦力」、「穩定能源供給」等三大課題,爭取在眾議院大選後長期執政。

報導指出,岸田內閣去年夏季起飽受自民黨政要與統一教會糾葛爭議困擾,民調長期沒有起色。但本月16日,尹錫悅訪問東京與岸田文雄舉行日韓高峰會後,岸田的民調隨即躍升到45.9%。本月21日,岸田突然出現在基輔街頭後,民意調查顯示全面上揚趨勢。

岸田抓住民調上升趨勢,準備在本月底公佈少子化對策草案,6月將針對經濟財政管理方針的“基本方針”進行具體討論,此外還準備修法允許核電廠運行 60 年。

報導指出,想要推動這三大政策,需要長期執政。岸田首相要想實現這一點,就必須解散眾議院,贏得大選,然後在明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任。

隨著內閣支持率上升,首相官邸開始感受到解散國會重新改選的風向。岸田的一位親信暗示,首相正在設想一個長期的政府,他說:「應對少子化和加強國防力量是首相的歷史使命。我敢肯定,即使他被困在一個問題上,他也會下定決心去做這些事情。」

報導指出,岸年內閣將企圖在下個月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和參眾兩院5次補選爭取成果,增強自民黨內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