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路不明的東非狒狒桃園市流竄多日,27日下午入侵楊梅區中正路某民宅,被熱心阿婆關門困住,圍捕過程中,狒狒被獵槍擊中左胸,傷重死亡;桃園市楊梅警分局連夜調查責任歸屬,今天將彙整卷證送交桃園地檢署;林姓獵人開槍打死狒狒引起輿論譁然,有媒體報導指稱,他私下抱怨:「我也很幹啊,圍捕之前曾問過在場人員若有狀況是不是能開槍?對方回『那就開啊』,沒想到開完後,對方才說『我是六福村的』。」

桃園平鎮區10日起有狒狒出沒,鎮興里長黃志杰組隊圍捕未果,23日起由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接力追捕,但狒狒27日卻於楊梅區富岡遭獵槍射殺,自行攜槍參與的林姓獵人坦承開槍,全案仍待調查。桃市府警察局楊梅分局約談農業局、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六福村及獵人共13人,林姓獵人坦承開槍擊斃狒狒,但媒體報導,獵人聲稱有在場人士同意,全案上午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台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偵辦。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林姓獵人強調,他是合法持有槍枝的獵人,27日下午臨時接獲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通知,東非狒狒現身於楊梅富岡,要他待命協助,當時他正在桃園市與新竹縣交界處,看到搜捕人員,就主動加入圍捕行動,由於現場人員眾多,也有桃園市農業局人員,見多人持有麻醉槍,詢問得知為獸醫師,他問在場人員:「若有危急狀況是不是能開槍?」獲一人回應「那就開啊」,讓他放心圍捕。

林姓獵人指稱,當時狒狒竄入民宅受困,他與另名持有麻醉槍的獸醫師由阿婆帶領,3人先進屋,由於屋內昏暗、幾乎無光線,對方先對躲在暗處牆角的狒狒擊發麻醉槍,沒想到發射失敗,還導致狒狒抓狂,開始在屋內上下跳竄,他擔心身旁高齡阿婆被暴怒狒狒傷害,於是開槍制伏狒狒。但當他開完槍後,回頭直覺問對方:「請問你哪個單位的?」當聽到對方說「六福村」時,他驚覺不妙,卻已來不及了。

不過,六福村發布聲明表示,六福村人員在現場聽到槍聲後才進入狒狒躲藏區域,沒有同仁對獵人提出同意開槍指示,將對獵人提法律告訴。狒狒遭抓捕後狀態不好,六福村獸醫被緊急徵詢協助急救,非部分媒體指六福村強行帶走狒狒,且相關人員全程攜帶專業麻醉器材及獸醫隨行,確保動物追捕安全,而追捕區域屬桃園管轄,全程配合桃市府農業局安排指揮,不清楚哪個單位安排獵人持獵槍跨區追捕。

中央社報導引述相關人士透露,林姓獵人先接到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電話詢問圍捕狒狒相關事宜,當時獵人剛好遇到路邊員警,詢問後得知附近正在圍捕狒狒,自行前往想幫忙。獵人抵達圍捕狒地點時,在現場阿嬤帶領下進入狒狒躲藏的民宅,獵人認為當時狒狒四處逃竄,還往上跳,行徑已是在發狂,獵人判定有危險,怕狒狒傷人就開槍。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傅琦媺告訴記者,當時獲報狒狒持續移動靠近新竹縣,縣府27日上午聯繫林姓獵人請他在新竹縣待命,不清楚是誰指派到桃園圍捕。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澄清,未接獲通知獵人要到場,獵人進民宅時沒農業局人員陪同,農業局人員沒接獲獵人開槍的請示,更沒示意獵人開槍,也不知獵人有開槍,是後來捕捉後,上車時發現狒狒血染紅網子、情況不對,趕緊送狒狒去治療。已向警察局報案,移請司法偵辦釐清。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