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在圍捕過程中遭獵人射殺,傷勢嚴重死亡,事後傳出桃園農業局官員圍著狒狒輪流拍照,沒有第一時間送醫,引發眾怒。對此,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8)天表示,桃園市政府將全力配合調查,另外針對圍捕過程中同仁沒有以審慎、專業的態度面對,沒有展現出農政機關所應具備的保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素養與價值,桃園市政府責無旁貸,必須反省檢討。

張善政在臉書發文寫道:「善待動物,尊重生命,必須是我們追求的價值。昨日下午,在桃園流浪多日的東非狒狒被找到了,但卻不幸在過程中喪生。這樣的結果,我跟大家一樣,感到非常遺憾。現場為何擊發獵槍?持槍者是否為其他單位或縣市委託的獵人?這些警方都在調查中,市政府會全力配合。」

張善政坦言:「此外,我們有些同仁在過程中沒有以審慎、專業的態度面對,沒有展現出農政機關所應具備的保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素養與價值,市政府責無旁貸,這絕對必須反省與檢討。外界的批評與指教,我會與同仁們一起面對,也會依法懲處,確保未來類似的事件不再發生。」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痛批:「好野蠻的世界,好誇張的人類,好無言的結局」、「悲劇收場!市府應付最大責任!」、「這局長跟專委該讓他下台了,好大喜功,無視生命存在,這非善政!」、「連這種事都處理不好,顯示無危機處理能力!」、「可見領導能力有問題,才會造成這場悲劇」、「市府那些農業處官員真的要檢討,拍出那種照片,觀感真的很差」。

還有網友直言:「一場全國矚目的狒狒離家記,很遺憾並沒有一個快樂的結局,反而看到了面對特殊的案件缺少了權責管理和專責指揮的態度與程序,反倒顯露出一些爭功諉過和毫無章法的處置鬧劇」、「辛苦不容易是沒錯,但是面對的態度不對!應該嚴肅慎重,注意是否有傷人的立即風險,同時具備關懷動物的心理素養,又不是武松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