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東非狒狒脫逃18天後,27日在富岡國中附近民宅落網,卻因中彈失血過多,送醫不治身亡,引發社會譁然。對此,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今(28)日表示,要為狒狒遭追捕及獵殺討公道,要求檢調單位即刻介入調查,絕不容許官員包庇縱容犯罪行為。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下稱動督盟)今日直指,主管機關對待受重傷的狒狒,如同上街買菜提東西,輕忽生命,不僅是對動物的侮辱,更是對人性的譏諷。而現場官員與傷痕累累的狒狒合影做秀影片被瘋傳,更是動物保護教育最差勁示範。

針對東非狒狒自脫逃到捕獲的過程,動督盟提出五大疑點,第一、狒狒到底從何處脫逸。第二、六福村清查數字沒對攏,顯示管理上有很大缺失,有無究責問題。第三、雖然林務將獵人的電話交給新竹縣農業處,新竹縣農業處難道不知道獵人一定使用獵槍,這擺明就是沒有要留下活口嗎?

第四、現場究竟是誰下達開槍指令?為何獵人會比桃園農業局早到,還有時間開槍?第五、桃園農業局專門委員更是在事後像買菜提東西出來拍照當英雄,這種見獵心喜的行為,難道不知道狒狒已經受傷嗎?這是標準SOP流程嗎?或許狒狒就是這樣拖延搶救時機而往生的。「這些都是共犯,他們應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動督盟要求,檢調單位即刻介入調查,絕不能容許有關官員包庇縱容犯罪行為,並呼籲這起悲劇不僅要得到公正的處置,政府主管機關更要認真審視現行法律,提升對動物保護的重視與執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