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啟程赴中國祭祖,並率團展開兩岸青年交流,但馬昨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卻沒有事前傳出的「元首級」待遇,僅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層級到場迎接,現場沒有鋪紅地毯,只有花束,並以巴士接送,遭民進黨陣營批評遭到矮化、降級。但馬英九今(28日)上午受訪稱,對於接待,他非常滿意,還認為超乎預期。

馬英九上午拜謁南京中山陵,期間接受中國媒體訪問,馬英九表示,他可以說非常興奮,因為國父從小就是他的偶像,而且國父對中國的貢獻無人能及也無與倫比,因此他非常的開心。

對於在台北與中國南京拜謁國父孫中山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馬英九回應,還是不一定,畢竟孫中山的陵寢在這,但精神是一樣的,大家都尊崇中山先生,而中山先生的遺言是和平、奮鬥、救中國,而他們這邊提出來的是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其實用意是一樣的,而他們看到國父受到這樣的尊崇,也感到非常欣慰,大家一起努力。

馬英九也表示,他們希望這次隨團參訪中國的馬英九基金會青年深入了解國父的生平還有兩岸的關係,認清楚兩岸一定要走向和平,和平奮鬥才能振興中華;且兩岸一定要追求和平,否則雙方都沒有前途。

中國媒體也問及,對於中國的接待?馬英九回應,非常滿意、超乎預期,讓他們此行收穫豐碩,他們看到中國的朋友非常熱情,中國的民眾也對他們非常歡迎,這是個好現象,他們回去後,會把這些好意轉達給台灣人民。中國媒體追問,哪方面感受到超乎預期?馬說,就是大家給他們熱烈的歡迎。

馬英九在拜謁中山陵後,接受中國媒體採訪。   馬英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