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27)日晚間現身桃園機場,頭頂上還戴著招牌印有台美兩國國旗的帽子,心情看起來相當不錯,因為他準備出發美國,展開12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其中還將在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台美經貿關係演講,此行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只不過,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原本這周要找郭台銘談論總統大選的事宜,沒想到人卻跑去美國,給黨中央碰了軟釘子。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郭台銘此次出訪表示,「所有朋友的出訪,只要是對國家有益,對藍營對國民黨有益的,我們都是歡迎的,至於詳細內容我不清楚。」「我們能夠支持的,能夠爭取的,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全力爭取、支持,郭董是我們藍軍非常重要的一份子。」

郭台銘28日第一站將前往華府,拜訪馬里蘭大學工學院,暢談經濟和科技(AI)產業的演變,之後參加玉山協會晚宴,討論台灣產業轉型的問題,接著,將在美國排名前三⼤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探討台美經貿與外交關係。再前往波士頓,會見哈佛大學醫學院與商學院長,然後拜訪舊金山與洛杉磯,總計有5個公開行程,4月7日才會返台。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說,郭台銘前往美國,應該對他是一般的事情,郭台銘對美國關係,應該是相當熱絡。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則說,他不清楚郭台銘赴美一事,對於黨中央要跟郭見面一事,並無正面回應。

針對郭台銘是否藉著訪美,著墨在科技和經濟領域,因為這都是他的強項,是否再為總統大選暖身,並且搶先在蔡英文總統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訪前出發,是否有互別苗頭之意。目前藍綠都密切觀察當中。

郭台銘訪美12天的公開行程。   圖 : 郭台銘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