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桃園脫逃18日後,在今(27)天下午被桃園市農業局人員偕同地方阿嬤捕獲,沒想到狒狒竟意外身亡,農業局人員稱,在捕獲到狒狒時,發現狒狒被獵槍擊中,但農業局人員在第一時間卻是與奄奄一息的狒狒合影,引發輿論撻伐。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狒狒身亡事件,演變到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桃園市府的好大喜功,及相關流程的行政缺失」。

賴品妤在臉書Po文指出,在外遊走18天的東非狒狒不治死亡,事實上,真相還有待調查,林務局也已介入。但是整個過程中,市府的行為儼然將狒狒當作「政績宣傳」、「張市長的公關劇」。市府一路以來,不但成立所謂的「抓狒戰情室」,更大動作發布採通,昭告天下圍觀追捕過程;這就是全然的作秀。再來,今天的過程徹底顯示出了市府將「作秀」擺在「生命」之前。

賴品妤續指,農業局在捉捕到狒狒後,並無立即檢視、處理傷勢,反倒是瘋狂的「擺拍」,甚至極為粗暴的將其「倒」進運輸籠內。然而,市府在面對為何不是將狒狒送到林務局建議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心」時,桃園市農業局聲稱「因為發現狒狒傷勢嚴重,所以就近送到樂園處理」。分明是承認了「其第一時間擺拍的行為」,完全是延誤就醫。

賴品妤直言:「我必須說,桃園市政府就是在不斷消費狒狒,實在荒腔走板;我已要求林務局務必徹查事件的真相及狒狒的來源等,並且監督市府檢討相關流程。最後,除了此次大家都非常關注、難過的狒狒,各級政府的動保政策,野保施政也必須通盤檢討;每起事件背後都代表了一個生命,不容公部門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