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府 1 月宣佈推動司法改革計畫,引發大批民眾不滿,該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6 日更公開開除反對改革計畫的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讓抗議活動加劇。外媒表示,26 日晚間有 63 萬抗議者走上街頭,揮舞著以色列國旗高喊「民主」,警方更動用高壓水槍鎮壓。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日俄羅斯》報導,以色列政府 1 月 4 日宣佈司法改革計畫,新草案下,以國政府將能控制法官任命,議會也將能獲得推翻最高法院決定的權利。以國政府稱,最高法院太過菁英主義,已無法代表以色列人民,必須改革,但反對者砲轟改革將威脅以國民主基礎。

葛朗特是第一個呼籲停止改革計劃的內閣成員,他被無預警停職也讓抗議活動加劇,以色列全國範圍內超過 63 萬抗議者深夜走上街頭,他們封鎖街道、橋樑和公路,更在特拉維夫 ( Tel Aviv ) 的主要高速公路上放火,刺鼻的黑煙直衝雲霄,導致公路被迫封閉數小時。

抗議群眾更聚集納坦雅胡的私人官邸前,甚至一度衝破了警戒線,員警只好使用高壓水槍逼退。以國經濟部長、文化和體育部長和利庫德集團(Likud)的成員紛紛建議納坦雅胡停止立法。耶路撒冷前市長尼爾.巴爾卡特 ( Nir Barkat ) 警告,改革計畫已使該國處於內戰邊緣,他說:「改革是必要的,我們會這樣做,但不會以內戰為代價」。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隨即發表聲明稱,以色列當前的事態發展進一步強調了妥協的急迫性,同時向納坦雅胡喊話,「對民主制度的根本變革應盡可能在廣泛民眾支持的基礎上進行」。

以色列政府 1 月宣佈司法改革計畫,新草案下國政府將能控制法官任命,議會也將能獲得推翻最高法院決定的權利,引爆抗議潮。   圖: 翻攝自 @krassenstein推特

以色列抗議民眾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圖: 翻攝自 @RyanShead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