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消息指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威力強大的貧鈾彈,普丁日前已揚言將「以牙還牙」,並於當地時間 25 日更宣佈將在白俄部署核武器,引起國際譁然。

綜《路透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普丁稱已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在其領土部署戰術核武,並預計在 7 月 1 日前完成白俄境內的戰術核武儲存設施,作為英國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的回應。

對此,烏克蘭當地時間昨( 26 )日隨即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呼籲美國和其它世界大國反擊俄羅斯的「核訛詐」。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也強調 :「俄羅斯部署核武意味着不負責任的升級和對歐洲安全的威脅」,並表示隨時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北約發言人瓦娜(Oana Lungescu)則譴責俄羅斯的行動是危險且不負責任,並反指俄方一直破壞自己軍備管制承諾。

據專家分析,若情況持續惡化,歐美各國將陷進「軍備競賽」的危險漩渦中。

回顧過去一年多的俄烏戰爭,起初歐美各國並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但隨著烏克蘭軍情一再告急,現今北約盟國不只大量提供重型武器,甚至贈送戰機予烏克蘭。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在推特表示 :「(普丁的行動)是一種極度危險的升級行動」。今俄羅斯孤注一擲部署核武,勢必再引起西方各國以及烏克蘭的回應,若形勢持續升級,核戰恐怕不再是不可想像之事。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 25 日宣怖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圖 : 翻攝自3號國際站

外界分析指,俄羅斯部署核武是為了回應,英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圖為貧鈾彈)   圖: 翻攝自 @Tarallucci_Vino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