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在昨 ( 26 ) 日先是宣佈同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緊接著同北京簽署聯合公報建立外交關係。

這是自 2016 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台灣丟掉的第 9 個邦交國。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27 ) 日表示,這再次表明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和共識越來越深入鞏固。《環球時報》並直接在社論標題上嗆聲,宏都拉斯不會是最後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拉丁美洲是台灣邦交國比較集中的區域之一,這些年來,台灣在這裡的邦交國一個接一個地與中國建交。作為區域內的重要國家,宏都拉斯選擇與台當局斷交、與大陸建交,這意味著,繼 2021 年 12 月尼加拉瓜之後,台灣再次丟失一個邦交國,目前全球僅剩 13 個。

《環球時報》嗆聲道,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著急上火,華盛頓再怎麼一次次派官員去威逼利誘,最終都是以台灣外交官捲舖蓋走人收場,而且經常走得十分狼狽。這不僅是民進黨當局丟人現眼的事,更是台獨勢力在國際上越來越失道寡助、不得人心的體現。可以預期的是,面對歷史大勢,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仍不收手,等待它的將是更多的斷交潮。

近年來,中國相繼與位於拉丁美洲的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等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不斷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

日前傳出宏都拉斯有意與中國建交時,美國派出主管美洲事務的特別顧問、前參議員陶德訪問宏國,企圖阻止挽回。 圖:翻攝@poderpopular022推特

《環球時報》強調,中國沒有在搞「金元外交」,中方把拉美放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位置上,在平等互利的合作中帶動各國的發展建設。據報導,此前在宏都拉斯釋放與中國建交信號時,美國曾對其施加外交壓力,嘗試扭轉並阻止宏都拉斯的決定。需要強調的是,選擇跟誰結交是一個主權國家的自主行為,華盛頓與台當局本就無權干預。

《環球時報》批評,華盛頓與民進黨當局不論是「潑髒水」還是試圖「道德綁架」,都只是一種「強行挽尊」,無法也無力掩蓋其政治頹勢。

《環球時報》酸道,現在民進黨當局緊抱美國大腿,把討好幾個外國議員當成政績吹噓,或者把「過境」竄美的小把戲當外交成績炫耀。這些一戳就破的肥皂泡既無法給一塌糊塗的島內治理遮羞,更不會給台獨狀聲勢。

而對於中國對台外交上的處處打壓,蔡總統則強調,宏國以斷交為要脅,向我要求 25 億美金金援,台灣不會和中國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而台灣的輿論也不滿中國對台得惡意打壓,表示中國此舉無法獲得國際的尊重。

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針對與宏都拉斯終止邦交發表錄影談話。   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