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介入宏都拉斯,讓其與台灣斷交,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張志豪今(27)日召開記者會質問今日初訪中國的前總統馬英九,本來應該調整行程表達立場,晚一天或兩天都是態度,但卻唾面自乾。

張志豪表示,北京的金錢外交無法改變台灣跟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也無法挫折台灣人堅持自由民主的意志。而中國砍老人醫療砸錢搞金錢外交,非常可恥。但馬英九身為前總統,北京選在他出發前一天操作台宏斷交,本來應該調整行程表達立場,晚一天或兩天都是態度,但卻唾面自乾。

張志豪說,從斷交過程來看,宏都拉斯在要求台灣提供各項經費援助的同時,也同時操作「要跟中國建交」的外交手段,和中國進行談判,無疑是外交勒索,台灣本來就應該要堅定的拒絕,不要和中國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但遺憾的是,國民黨不敢譴責中國是始作俑者,竟然反過來批評外交部的反金援外交是錯誤,和中國站一起打壓台灣,離譜至極。

張志豪質疑,這次顯然又是中國在國際上對台外交打壓的又一證明,台灣應該要更加團結,表達堅持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決心。但遺憾的是,當前只有國民黨跟中共站在一起,前總統馬英九竟然不顧民意反對,堅持在此刻訪中,而中國選擇在馬英九赴中前操作斷交,簡直就是放任中國洗台灣前總統的臉,令人遺憾。請問國民黨,中國再次打壓阻斷我國外交,馬英九此行根本是幫中國背書,請問為什麼放任馬英九先生執意訪中?

前總統馬英九將出訪中國。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