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挪威、芬蘭和丹麥 4 國的空軍司令 3 月中已經簽署意向書,將建立北歐聯合防空系統,整合 4 國超過 250 架先進戰機戰力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架構下聯合運作,抵抗俄國愈加升高的威脅。俄羅斯部署在歐洲大陸約有 700 架戰機,北約聯合防空系統組建完成後,將成為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最強大戰鬥機機隊。

據《彭博社》報導,聯合協議中提及,4 國家的空軍將在未來共同採取多項行動:綜合指揮與控制、作戰規畫與執行、4 國空軍的靈活和有韌性的部署、聯合空中態勢感知、空軍的聯合訓練和演習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挪威和丹麥已經是北約成員國,而芬蘭在去 ( 2022 ) 年 5 月與瑞典一起尋求加入該軍事聯盟。北約空軍司令詹姆斯·漢克(James Hecker)在出席北歐聯合防空系統簽署儀式上,明確表示新聯合戰鬥機編隊將在功能上融入更大的北約作戰司令部。《彭博社》指出,預計芬蘭與瑞典將在數周內加入北約軍事聯盟。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說,這支聯合空中機隊將成為俄羅斯的心頭大患,因為北歐 4 國擁有西方最先進的戰機。挪威擁有 57 架 F-16 戰鬥機和 37 架 F-35,還訂購了另外 15 架 F-35;芬蘭有 62 架 F/A-18「大黃蜂」戰機、訂購了 63 架 F-35;丹麥有 58 架 F-16,另外已訂購 26 架F-35。瑞典有 90 多架「獅鷲」戰機。

美國國防新聞《 Defensenews 》網站報導指出,北歐聯合防空系統的構想最早在 1990 年被提出,但受當時芬蘭和瑞典秉持的不結盟政策所阻礙而無法落實,如今芬蘭與瑞典即將加入北約,4 國得以整合空軍,在北歐創造出一個「迷你北約」。

在簽署聯合聲明後, 3 月 25 日,芬蘭和瑞典空軍更在北極圈上空舉行聯合演習,圖為F/A-18「大黃蜂」戰機。   圖: 翻攝自騰訊新聞「樞密院十號」

美軍F-35B戰機參與美韓「警戒風暴」聯合軍演。   圖:取自twitter.com/theF35J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