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宣布與我國斷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要求蔡英文總統向國人道歉,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知所進退下台負責。對此,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直言,請不要中計,最想換掉吳釗燮的是北京

趙怡翔發表示,邦交國才斷,我們的外交官員及眷屬都還沒返國,國民黨的政治盤算已開始,部分國民黨立委已要求吳釗燮下台負責。他說,負起政治責任是民主國家常態,若外交部確實有疏失,下台負責是應該的,但若只是競爭不過中國的金錢外交手段,撤換部長反而讓中國最得利。

他指山,近年台灣雖少了7個邦交國,但與世界民主國家的合作則大幅前進,從上個月吳釗燮成為1979年後,首位踏入大華府地區開會的外交部長,到日本首相近日訪問烏克蘭發表的共同聲明中,特別提到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各國對台灣越來越重視,「而這就是北京擔心之處,也是吳釗燮的戰略目標」。

他強認,即便邦交國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有貢獻,能協助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發聲,但美國、日本及其他民主夥伴對台海安全的堅定立場與態度,才是保障台灣民主未來的關鍵,我們必須盡全力鞏固。

「侵略台灣、迫使一國兩制,向來是北京的企圖與目標」,趙怡翔說,過去5年來,吳釗燮成功號召世界各國全力抵抗,甚至在2021年11月時還因此被中國制裁。「我們不要中計,最想換掉吳釗燮部長的是北京,我們應該力挺吳部長及外交部,持續為台灣的核心安全利益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