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昨和宏都拉斯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國「不接受雙重承認」政策已轉變,只要有國家希望與台灣強化關係,「我們都不排除」;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今(27)日直言,「雙重承認」必讓中國付出多重代價。

黃澎孝發文表示,大家卻都心知肚明,宏都拉斯的外交轉向,完全是中國「金錢外交」,大撒幣的結果,與宏都拉斯這樣一個債台高築的國家斷交,絲毫不影響台灣的事實存在,反而讓台灣每年可以省下數以億計的美金,在世界上發揮「 Taiwan can help」的更多力量。

他嘲諷,中國「不吝」掏出傳說中的60億美元天價,搶著幫台灣去填那個「無底洞」的貪吝之國,面對這些嗷嗷待哺的國家們,台灣外交部「貼心」地適時提出「雙重承認」的主張。

他指出,中國的邦交國,特別是那些財政困難有賴中國金援週轉的國家,或積欠中國債務難以償還的債務國,或是,個別邦交國的政黨、政客基於「潛規則」的特殊需要時,只要響應台灣「雙重承認」的呼聲,就會得到中國貴似黃金般的「友誼」回應。

宏都拉斯的例子,不啻告示中國的友邦們,「台灣牌」的含金量,已經上漲到60億美金起跳了,他認為,這意謂著財政日益拮据的中國,「外交維穩」的經費將要大幅度增加了。

他直言,這必然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陷入當年蔣介石的困境:要不要繼續堅持「漢賊不兩立」的「一中原則」?或是在外交政策上,堅持習大帝「清零宗」的精神,繼續使盡洪荒之力,非讓台灣的邦交國一個不剩的「動態清零」下去?

他提及,「雙重承認」原本是美中建交談判過程中,美國前國務卿范錫(Cyrus Roberts Vance)曾試圖提出的腹案。若現今的美國再度公開提出「雙重承認」的要求時,中國是否準備與美國一刀兩斷地絕交?

黃澎孝指出,民主國家對待中華民國台灣的態度,進入了另一個全新的境界,究竟是恢復對「老朋友」中華民國台灣的承認?還是去承認一個精緻、美麗又「創新」的福爾摩沙共和國台灣?想到中國必將付出的多重代價,他笑稱,承認「雙重承認」這招,實在太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