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5)日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位於高雄市的東方設計大學和位於苗栗縣的龍德家商都被新增列入「專案輔導名單」,改善期限都是2年。逾期未改善將命停招,並在停招的學年度結束時停辦,走向解散清算的命運。東方設計大學主秘施清添表示,學校是全國唯一以設計為名的特色大學,目前仍有企業正洽談合作興學,學校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教育部表示,東方學校財團法人東方設計大學為私校退場條例施行後列入專案輔導的學校,經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符合條例第6條第1項第2款,師資質量不符合法規所定基準,經學校主管機關限期改善,次一學年度全校仍有50%以上之院、所、系、科及學位學程,師資質量不符合法規所定基準,以及第6款「三年內被列為預警學校達二次以上」以此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依法給予改善期限2年。

校方説,受少子化影響,間接影響到註冊率,目前校務運作正常,未來將持續在設計領域深耕並尋求產業合作與轉型。

成立近50年的東方設計學院,早期由許國雄創辦人與蔡天來董事長草創成立「私立東方工藝專科學校(東方工專)」,以美工科最為聞名,與北部的復興商工美工科齊名,並稱「北復興、南東方」,2002年升格為東方技術學院,2007年由前餐旅專校校長李福登擔任董事長,2010年更名為東方設計學院,2015年教育部准予籌備東方設計大學,2017年奉准改名為東方設計大學,擁有藝術設計、民生、應用設計三學院。知名校友括宋七力四叉貓、朱海君、林智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