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領的捷克代表團今(25日)下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隨即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艾達莫娃表次,她去年就答應游錫堃要來訪問台灣後,她就認為一定要履行承諾,以最大決心要來訪台,她想讓台灣人知道,他們不是孤獨的。

游錫堃表示,去年7月他率領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出訪捷克時,受到捷克參、眾兩院熱忱的接待,不僅參眾兩院的禮車、接待場所等皆懸掛我國國旗,更在參議院院會上正式發表演說,成為我國在捷克及在非邦交國家之首例;當時他當面邀請艾達莫娃訪問台灣,艾達莫娃欣然允諾,更說到做到,受到強權打壓也堅持到底的行事作風,令人敬佩。

游錫堃指出,這次訪團成員還包括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傑尼雪克、眾議院安全委員會主席札榷克、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以及魏伯尼、洛赫曼、亞榷等六位跨黨派眾議員。捷克外交部總司長史密格洛娃、貿工部總司長彼得.歐榷可,科技、研究暨創新部次長哈利科娃等官員,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辦公室軍事部門上校佛丁也隨團訪台。

媒體訪問階段,媒體提問,為何在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下,仍堅持訪台?艾達莫娃回應,她為何堅持此行,很明顯的,因為我們是友人,她認為友人一定要互相支持,不要忽略彼此。雖然我們的地理距離很遙遠,但因為我們共享共同的基本價值,「我要表示,我們和你們站在一邊。」

艾達莫娃還說,艾達莫娃:我想讓台灣人知道,他們不是孤獨的,他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有很多友人,其中一個剛才到了台灣,「我認為我們在一起就會更堅強。」

另有媒體問到,捷克代表團此時訪台,遇到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因中國而瀕臨斷交之際,此行是否在為台灣的外交處境送暖?艾達莫娃回應,可以這樣理解,需要幫助,她們就樂意給予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