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市議會議長凱米·戴伊(Cammy Day) 今(25)日下午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雙方就智慧城市、乾淨能源及城市產業轉型等多元議題交換意見。會中陳其邁與戴伊交換合作意向信,表達對於高雄和愛丁堡發展夥伴關係的高度共識。市府團隊與訪團亦在淨零排放、智慧城市、能源轉型等多個議題熱烈交換意見。

繼去年10月透過視訊拜會搭起兩市友誼的橋樑,今天陳其邁和戴伊首度面對面進行實體交流。對於戴伊和訪團貴賓來到高雄表達熱烈歡迎,致詞時更感謝戴伊對台灣長期友好,以具體行動力挺台灣。

陳其邁指出,民主自由和人權是台灣和英國共享的價值。尤其,高雄在台灣民主改革中佔有重要地位,高雄自我期許不僅要作為保障人權的城市,也要作為淨零轉型的領導城市,相信高雄市會是愛丁堡在亞洲最好的合作夥伴。

戴伊則強調,愛丁堡與高雄結緣多年,愛丁堡清楚需要利用科技達成淨零轉型,訪團相當期待參加智慧城市論壇,其中淨零排放是因應氣候變遷議題的首要目標。這次來訪深刻體驗高雄在科技和能源轉型、積極邁向永續智慧城市的決心及發展成果,也讓他更加肯定高雄與愛丁堡有許多值得合作的面向。

陳其邁和戴伊隨後交換合作意向信,表達對於高雄和愛丁堡發展夥伴關係的共識與期待。兩市盼在智慧城市、淨零碳排及乾淨能源等領域展開實質合作,攜手邁向永續發展目標、共創兩市利益。

最後,陳其邁除致贈戴伊高雄獨有的荔釀、六龜山茶,更特別送上本土創作樂團「打狗亂歌團」團長嚴詠能遺孀陳玟勳所製作,刻有戴伊畫像之月琴,讓戴伊帶回作為紀念。因為戴伊過去在愛丁堡欣賞過打狗亂歌團的表演,當時嚴詠能邀約戴伊至高雄聽他演出,雙方約定在高雄相見。陳其邁感性表示,盼戴伊收藏此琴的同時,也能時常回憶起嚴詠能團長及高雄的朋友。

愛丁堡訪團將在高雄停留兩天時間,今天不只走訪英國領事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也體驗輕軌及搭乘文化遊艇,並參訪亞灣新創園,從不同的面向認識高雄,進一步感受港灣城市的產業實力與山海地貌。

陳其邁(右)致贈刻有戴伊畫像之月琴。   圖: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提供

愛丁堡訪團與高雄市政府團隊合影。   圖: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