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快報》當地時間 24 日報導,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受俄羅斯媒體採訪表示,如果烏克蘭發動與試圖奪回克里米亞有關的嚴重攻勢,俄羅斯將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報復手段。並表示俄羅斯當局有意設立非軍事化緩衝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多次表明,烏克蘭在對抗俄羅斯侵略戰爭的勝利,包括拿回克里米亞。近日更有消息傳出,烏軍從扎波羅熱和赫爾松兩路進軍,意圖收復克里米亞。梅德韋傑夫提及,「烏克蘭試圖奪回克里米亞將成為俄羅斯使用任何武器的理由,包括核武器」。

當被問及核衝突的威脅是否已經緩解時,梅德韋傑夫回答說:「不 ! 它沒有減少,它已經增加了。西方國家每天向烏克蘭軍援武器時,都使核末日更近了」。

梅德韋傑夫字字句句離不開「核」威脅,德國司法部長馬爾科布施曼上週提及,如果普丁訪問德國,將遵照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被捕。梅德韋傑夫回應:「讓我們想像一下,一個核大國的領導人訪問德國領土時被捕」。

梅德韋傑夫 24 日更表示,俄國有意在烏克蘭吞併地區附近設立非軍事化緩衝區,「驅離廣義上所有在那裡的外國人,設立一個緩衝區,將禁止使用用於中程跟短程、即 70 到 100 公里的任何種類武器」,並表示如果無法設立類似非軍事區,可能有必要進一步「深入」至烏克蘭。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警告,如果烏克蘭發動與試圖奪回克里米亞有關的嚴重攻勢,俄羅斯將可能使用核武。   圖:翻攝自梅德韋傑夫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