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法務局長賴彌鼎22日在議會質詢時情緒失控、拍桌、並與民進黨桃園市議員余信憲對罵,經議長邱奕勝居中協調,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5)日親率賴彌鼎,在邱奕勝陪同下到民進黨團辦公室道歉,賴彌鼎允諾放下律師性格,努力學習當好的政務官。

張善政22日首次到議會施政報告,余信憲質疑市府工作報告內容與前朝雷同,痛批「尸位素餐、愧對人民」,賴彌鼎憤而拍桌與余信憲對罵,隨後被請出場,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市府向議會道歉,並處分賴彌鼎。

張善政今天上午在邱奕勝陪同下,和賴彌鼎前往民進黨團辦公室為拍桌一事致歉,他說,經調閱議會錄影帶後,雖然沒有聽到賴彌鼎說髒話的證據,但在議事堂上拍桌、大聲的確是不恰當的行為,雖然彼此是不同政黨,但和諧對桃園未來發展很重要,因此透過議長溝通協調,安排今天的會面,到民進黨團致歉,希望為衝突事件畫下句點。

賴彌鼎則說,自己不曾在議會備詢,是「新生、幼稚園」,坦承當天的行為有所不當,有深切檢討反省,拍桌不尊重議長,他應對全體議員致歉,也感謝余信憲接受他的道歉,未來會放下律師性格及角色,全力做好政務官的工作。

民進黨團強調,賴彌鼎當時的行為,無疑是傷害了市議會全體63位議員,而非個別議員。每一位議員都是市民所選出的民意代表,肩負服務市民、反映民意,對市府有質詢權,如果質詢內容當事人有疑問,也不應做出拍桌舉動傷害府會和諧。

民進黨團總召呂林小鳳代表黨團議員接受道歉,她感謝張善政、邱奕勝出面協調,讓事件順利落幕,也期許市府,尊重議員質詢權,未來提供議會質詢時資料務必完整,讓議員質詢時掌握正確訊息,唯有公開、透明的政府才能讓桃園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