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以祭祖名義赴中10天,先前傳出馬英九隨扈「不配槍」,現又爆出特勤裝備械彈都被砍半,且攸關通訊安全的無線電及反監聽設備,中方也不准特勤帶進中國。對此,退役陸軍少將、桃園市議員于北辰直言,砍半其實不是最嚴重的,更嚴重的竟是「槍彈分離」。

馬英九將訪中,特勤中心原規劃派6名隨扈,配備6把手槍、180發子彈,6具無線電、6個防彈公事包、加上馬英九共7件防彈衣,以及確保通信安全的反監聽設備,但中國只接受3把手槍、90發子彈、2個防彈公事包,無線電、反監聽設備都不得配備,防彈背心只能帶3件。

對此,于北辰24日晚間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上表示,這不是個人安危的問題,這是中華民國卸任元首國格的問題,裝備砍半是什麼意思?砍半其實不是最嚴重的,「到中國後,它會要你的槍彈分離」,就是拿槍的不能帶子彈,帶彈的不能拿槍,那當裝飾品了。

他說明,制式的90手槍的一個雙排彈匣最多可以裝20發子彈,因為太厚了,通常是裝單排彈匣就是10發,加上隨身配戴2個彈匣,所以一個人是30發子彈,6把槍就是180發,本來是一個人帶槍,身上附30發子彈,隨時可以應變,但是為了要符合中國的方式,帶槍的不准有彈,帶彈的不可以有槍,槍彈分離,所以才要砍半,這很危險,問題很大。

于北辰提及以前在軍中,可能有士兵在外面「兵變」了,心情不好,就是採用槍彈分離,你想幹嘛都不行,因為不能用,這一模一樣嘛,就是要裝樣子,給你一個面子,但他到目前想不通的是,中國不給穿防彈背心是怎麼回事,是防彈背心穿出來會影響中國的國格?還是一穿出來就代表中國是沒有治安的共產國家?

「只准穿3件,而且是沒有出現在鏡頭的人才可以穿,出現在鏡頭的人一律不准穿」,他說,還有無線電偵查器材、防爆偵查器材為什麼不准帶?「你帶過來後,我怎麼監聽你」,這夠明白了吧,「我就是要監聽你,你帶著這些無線電干擾設施,我監聽不了你」,中華民國的監聽干擾設備是超強的,所以不准帶。

「這已到了喪權辱國的狀況,你還要去嗎」,很多老兵常說,馬英九到中國去真的是忍辱負重,「交流總比交惡好」,但馬英九還沒出發,解放軍南海38天的軍演就開始了,「你去交流就撤軍了嗎?你去交流,中國就不演習了嗎,沒有,中國一樣演習」,既然交流不能減少對岸這種惡霸交惡的行為,「你不讓我帶足彈藥、槍枝,不讓我帶電子偵測器、不讓我帶無線電、不讓我帶防彈衣,對不起,我不去可以吧」。

于北辰強調,要祭祖當然可以,但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一定有些事要犧牲、取捨,馬跟一般的百姓不一樣,馬到對岸去,代表的是卸任元首,是具統戰意義的,馬是前三軍統帥,國格和個人人權,國格比較重要。

馬英九訪中,特勤裝備遭砍半,于北辰直言,砍半其實不是最嚴重的,更嚴重的竟是「槍彈分離」。   圖:截自「新台灣加油」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