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府市政顧問「翟神」翟本喬近來在一場活動中批評現在媒體多靠政府豢養,他直指「媒體都要靠政府表演才活得下去」,還聲稱民進黨政府數位部長唐鳳的位子本來是先找他,引發網友議論。對此,旅美學者「翁達瑞」陳時奮透過臉書直言:「公眾人物切忌吹牛成性。」

公民記者林雨蒼,貼出這場活動翟本喬發言的逐字稿,內容提及他認為台灣媒體多依靠政治存活養不出好的媒體。唯一解方就是要「有錢的商業界的大老,拿錢出來養有道德的新聞媒體,我們不能期待政府」;只能期待找到真正有良心有錢的人,他能夠養媒體然後放手。他只負責管這個記者有沒有新聞道德,而不是管他的新聞內容。

翟本喬後來談話被打斷,有觀眾叫囂嗆他是「網軍頭」,他回應:「真的喔,你要我當唐鳳那個位置嗎?好,沒問題沒問題,那不好意思主持人cue我嘛。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就是拿到麥克風很難放下來,好,非常謝謝。就是唐鳳那個位置,他們本來也是先找我做,然後後來我說不要,那我不適合。所以呢,後來找了唐鳳去做,但是我不覺得那個位置應該是一個網軍頭的位置。」

對於翟本喬的說法,翁達瑞則在臉書以「翟本喬的誠信」為題發文狠酸:「翟本喬宣稱他拒接數位發展部,唐鳳才得以出線。翟本喬是否吹牛,可從他的國籍判定。翟本喬承諾放棄美國籍快四年了,但至今仍無結果。真的捨不得放棄也沒關係,不要吹牛就好。」

翁達瑞呼籲:「既然都公開承諾了,總要有點誠信。公眾人物切忌吹牛成性。」而翟本喬2021年4月時曾在臉書Po文提到:「在2016年8月,民進黨最後找上唐鳯當數位政委之前,何佩珊副秘書長徵詢我的意願時,我就已經告知我有這個狀況,婉拒了政委的位子。」 而他指的狀況就是自己有雙重國籍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