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塔斯社》(ITAR-TASS)24日報導,丹麥能源署邀請「北溪」運營商「Nord Stream 2 AG」參與打撈爆炸天然氣管道附近發現的可疑物體。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認為將有助於釐清事實真相,丹麥官方認為該物體「不構成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脅」。

佩斯科夫在回覆有關丹麥官方邀請「北溪」運營商參與打撈工作時,稱「這是一個有利消息」;認為「重要的是在調查中弄清這物體是甚麼,是否與恐怖襲擊有關係」,並「先入為主」表示:「總體來看是有關係的,要繼續開展調查」。佩斯科夫強調:「調查工作應該是公開透明的,包括所有相關國家參與其中」。

根據了解,丹麥政府的邀請是起源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3月1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的「建議」。當時普丁指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簡稱「俄氣」)專家先前 調查天然氣管道時,在距離爆炸現場約30公里處發現一根「小圓柱」,位置在管道接頭脆弱部位;俄氣認為那可能是一根天線,被用接收引爆信號,爆炸物可能就裝在附近或下方的隱敝處。普丁認為,北溪爆炸事件中,可能安置了多處爆炸裝置,有些被引爆,有些可能故障或未被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