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冷颼颼的天氣,在春暖花開的3、4月時節最適合來一趟無負擔的秘境旅遊。位於新北市東北角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是「青春山海線」及「雙百年環線」低碳旅遊及網美拍照打卡的最佳旅遊景點,隧道自2022年7月起營運以來,以獨樹一格的結構、淵遠流長的歷史脈絡及靜謐優美的自然環境,收穫不少好評,自2023年3月28日起,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開放平日免預約,讓慕名而來的遊客能夠更便利的通行。

新北市觀旅局楊宗珉表示,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於1922年開通,距今已超過100年。早期是提供採煤礦的火車通行使用,後轉型為台鐵宜蘭線鐵道,然因隧道內寬度有限,只能單軌通行,1985年時台鐵啟用了雙向通行新三貂嶺隧道,舊三貂嶺隧道也封閉起來。從1985年封閉至2022年當中長達37年封閉的時光,沒有人為干擾,在洞內溪水漴漴流淌和動植物自然繁衍,隧道內的蝌蚪小蝦在水中怡然自得,蝙蝠成群往來棲息,形成一個靜謐卻充滿生命力的隧道。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內使用亮度較低的節能燈,襯托出百年隧道遺世獨立的寧靜,在散射光的照射下,隧道頂端如白色樹根蔓延的鐘乳石更為明顯。此外隧道頂端還可見大片燻黑,是昔日蒸汽火車穿過隧道時留下的煤灰痕跡,展現以往火車穿梭隧道的證明。隧道內兩側下方排水道也設置流水擋墩,利用些微的高低落差創造小瀑布,清澈的溪水潺潺的流着,讓來訪遊客意識到溪水的流淌,並感受自然生態圍繞的寧靜氛圍。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於2022年7月完工,並於7月3日至12月31日辦理試營運,後續考量友善園區生態及隧道乘載量,於2023年1月1日正式營運後採行入場預約制,再經由1至3月的觀察及滾動式調整後,為提供民眾更便利的入場規劃,自2023年3月28日起平日免預約,另安排有上午及下午各一場的導覽預約,如有導覽需求可以現場登記,另外想安排假日來訪的民眾,請上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官網進行登記,歡迎大家安排一趟無負擔的秘境觀光休閒旅遊,為生活充飽電!更多旅遊資訊請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及新北旅客臉書粉專查詢。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因沒有人為干擾,形成充滿生命力的垂直濕地。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走在橫跨溪谷間的懸臂棧道上,可觀賞河谷及火車呼嘯而過景色。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隧道燈光打在牆上,以「生態共生燈光」避免打擾生物的生活環境。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