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被禁止在手機下載抖音(TikTok)程式!這是法國最新政策,就在馬克宏將訪問北京前夕,法國政府宣布所有的政府機關公務人員,手機不得下載抖音,也不得下載Instagram、CandyCrush和Netflix等手機程式,理由是「這些娛樂應用程序並無法保證在政府的數位工具上部署足夠的網路安全」。

外電報導,法國政府發言人韋朗(Olivier Véran)表示,從今年3月初開始,總統與部長們都不能在他們的工作手機上下載TikT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應用程序。

法國數位部長巴羅(Jean-Noël Barrot)指出,由於擔心數據安全措施不足,將禁止在政府僱員的手機上下載一些娛樂用應用程序。

由於擔心抖音與中國的聯繫,已經有不少民主國家對TikTok下禁令,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歐盟、荷蘭等,如今法國跟進,除了公部門人員外,禁令還涵蓋總統馬克宏與國會議員。

馬克宏日前宣布,下月初將前往中國與習近平主席會談,因為西方領導人希望敦促北京,就烏克蘭戰爭向俄羅斯施壓;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陪同他一起訪問中國。

目前抖音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接受美國國會長達5小時的質詢,結果還未出爐。中國在2017年宣布,要求私人企業公司必須向政府提供任何與國家安全相關的個人數據,引起國際疑慮,儘管沒有證據表明 TikTok 已經移交數據,但傳出多名外國記者因為抖音洩露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