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許多中國媒體以社群平台上一張美軍扛著寫著簡體字、疑似中國捐助2月6日土耳其和敘利亞強烈地震賑災物資的照片大作文章,質疑是「偷竊」,更有人說是從敘利亞偷走轉送到土耳其。「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24日)做出事實查核報告,指「說法無事實根據」,判定為「錯誤」訊息。

TFC指出,網傳圖片來源是美國陸軍IG帳號與美國防部DVIDS網站發布的美軍協助土耳其運送救援物資照,因有網友在美陸軍IG貼文以簡體字留言質疑美軍在偷中國援助物資,該訊息隨後流傳到社群平台。經檢視其他協助土耳其震災照片,發現美軍搬運的物資中不僅有出現簡體字,還有聯合國與其他英文字樣。美國軍方媒報導也顯示,來自世界各國的物資都集中運往土耳其南部因吉利克空軍基地(İncirlik Hava Üssü),有從德州來的醫療設備、中國捐贈的毯子,以及哈薩克運過來的睡袋,美軍協助將物資運送到災區。

TFC引述軍事專家分析,網傳圖片是美軍部隊協助土耳其政府搬運各國物資的照片,並非如傳言稱是在偷他國物資。指出如果美軍要偷物資,為什麼還要特地在官方社網站與社群帳號「公開」發布照片,傳言說法毫無根據,也不合理。

TFC再援用美國新聞網站《財經內幕》3月21日發布查核報告表示,網傳圖片美國偷中國物資等訊息是錯誤資訊,真實情況是在包括中國等各國交付賑災物資給土耳其後,駐紮在土耳其因吉利克空軍基地的美軍協助整理與運送物資。

綜合各方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結論稱:網傳圖片「美軍偷中國要援助敘利亞的帳篷、印尼要援助的泡麵」說法無事實根據;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