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愚人節要去中國「返鄉祭祖」12天,蔡英文總統則要出訪中南美洲友邦10天,在過境美國時,預定於加州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將在南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說。

巧的是,3月21日(周一),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記者提出蔡總統過境美國,是否將造成「裴洛西事件重演」時,直言此事「實屬平常」(It's not uncommon),更說出「中國對此沒有理由過度反應,見鬼了,是根本沒有理由對此做出反應」(There's no reason for China to overreact. Heck, there's no reason for them to react. ),強調該行程安排屬於私人、不公開性質,且「過去曾有多次前例,未來仍會持續發生」,因此北京當局不應對此有任何不尋常之行為。

「四君子」的「反戰聲明」無端吹皺一池春水

路透社也引述美國官員說法稱,對於此次符合美國長期政策規範的過境,美方不認為「北京有任何扭曲解釋的空間」,且此行程「不應成為在台海周遭升高挑釁行為的藉口」,強調蔡總統此行「就美方而言,與以往並無二致」。

國際媒體普遍將之視為是美中兩個大國的一場競合交鋒,各有擅場。

更巧的事,就在習近平到莫斯科跟普京闢室密談進而把酒言歡之際,台灣有四位「望重翰林」的學者突然在3月20日(周日)連袂召開一場令人錯愕的記者會。記者會的主題:「和平、反軍火、要自主、重氣候」反戰聲明。他們認為台灣的威脅不只有來自中國,美國雖然不會併吞台灣,但卻會犧牲台灣,因此我們對美中應該進行等距外交。

據報導,這份聲明已獲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等37位學者及藝文界人士連署支持。結果整個學界和藝文界也跟著都炸了鍋似的,紛紛站出來表達對這份「反戰」聲明表達憤怒與不恥。

知名作家盧郁佳隨即在記者會隔日撰文《「反戰聲明」:失控的中國認同》他闢頭就直搗關鍵核心,因為很精采,特摘錄如下:

在高金素梅的質詢裡,是美國學人計畫送官員、軍官去烏克蘭,製造了烏克蘭戰爭。

在郭力昕等教授的聲明裡,是美國到俄羅斯家門口挑釁,殺害了烏克蘭十幾萬人。是美國要借臺灣這塊土地跟中國開戰解決衝突,才製造台海戰爭。

如果你住在中國且不能翻牆,你這麼說,沒人會感到意外,因為新聞都這麼說,反對的人都被抓了。但如果你住在鐵幕之外,享有資訊自由,很難這樣掰。

開戰侵略烏克蘭的是俄羅斯,不是美國。威脅侵略台灣的是中共,不是美國。要為戰爭罪行負責的,是俄羅斯、中共這麼簡單的事實,聲明用了全部篇幅去否認它,站在中俄立場,要美國為戰爭負責,要臺灣切斷美國軍援,自裁軍費,省下錢來對抗氣候變遷。總之,要求臺灣自取滅亡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目前俄羅斯軍隊繼續襲擊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穆特。 圖: 翻攝自《騰訊新聞》「秦蓁說」(資料照)

盧郁佳怒嗆:難到「反戰」 = 「莫抵抗」?

盧文有一段問得極其有趣。只見盧郁佳滿懷懊惱地質問該份「反戰聲明」說:

北約給軍火,要是烏克蘭不想抵抗,就算滿手火箭砲也不會繼續抵抗,官兵學陳嘉壎叛逃投共就是了。是烏克蘭的抵抗意志強悍無匹,贏得舉世尊敬,哪來的「北約給軍火害死烏克蘭人」?

所以聲明當然不是怪北約,是怪烏克蘭抵抗侵略。

一言以蔽之,所謂「反戰」的真實意義,就是面對侵略者的唯一選擇唯有「莫抵抗」。

該「反戰聲明」宣稱「台灣這塊美麗土地不出借作為戰場使用」,盧郁佳一文對此嚴厲駁斥道:「把中國侵略台灣,說成臺灣做了美國侵略中國的戰場。表示臺灣既無意自保,更不該助長美帝侵略中國。」

上世紀美國越戰受挫,國際戰略上改換成「聯中制俄」便開始大力扶植中共的經濟和科技發展,到了蘇聯解體,美國認定自此唯我獨尊,加大力度推廣全球化,再居於自身利益考量,尤其是華爾街的那些腦滿腸肥的資本家們,一意貪圖中國龐大市場和人口紅利而想方設法要把中國這隻病羊養肥養大,中國這病羊也確實深得其三昧而裝得極為卑微可憐,藉以博取美國那套自以為是「民主發展論」,完全誤認為「中國富起來就必然會民主化」。這種裝病裝孬正是被稱譽為引領中共改革開放導師的鄧小平當年揭示的「韜光養誨」之辯證與實踐。

更令人噴血的是,整個中國的國家資本體系基本上都是由美國華爾街肥佬們結合美國世界資本掠奪的全球戰略所共同建構打造出來的。

然而我們該問的是,美中當年那般如膠似漆的合作無間的美好景況,兩國人民均蒙其利了嗎?或者其實是不斷助長拉大貧富差距的惡果而已?

台灣也在這段時程內,多數產業和資本一再被掏空而陷入大危機中。

白邦瑞:美國被中共欺騙40年後、痛定思痛了嗎?

迄至2015年,前中央情報局官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著書出版《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The Hundred-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作者公開宣稱作為中美合作的觀察者,白邦瑞表示,中共和美國以往支持的中國國民黨統治的中國實有不同。《華盛頓自由燈塔報》介紹了本書記載中國對外進行「戰略欺騙」的內容,部分中國網民則認為本書誤信了中國網上流傳的「戰略忽悠局」惡搞。白邦瑞多次公開表示,這是一本美國經歷被欺騙40年後、痛定思痛的懺悔實錄,美國人必須知道,中國從來就不滿足於和平崛起為了必須避免中共2049年百年馬拉松達陣,不認清事實與陷阱,將再也來不及!

作者在介紹本書時只用了一句很簡明的話:「美國政府機構如何秘密地幫助中共崛起?

白邦瑞也另外用同樣的語意告訴世人:「中共政權究竟是如何利用美國來推動自身崛起的?」

當2016年美國前總統川普開始揮起大棒子反覆敲響警鐘,這才讓美國國民慢慢從被催眠的睡夢中漸次清醒,但一切逆勢似乎都為時已晚了!

之後猛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病毒大肆糟蹋荼毒全球人類後,包括歐洲在內的所謂西方民主世界,才像大夢初醒般地看清楚中共所懷抱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隨後則是普京揮軍入侵烏克蘭的那句讓台灣人極度熟悉的理由:「烏克蘭自古即是俄羅斯領土。」

美國F-16戰機。 圖:翻攝US Air Force(資料照)

美國去年就已演出過「反戰聲明」的大戲

話說,2022年5月19日,美國有四位學者在Berkeley Blog刊發公開信,回應了美國語言學家、學者諾姆.杭士基Noam Chomsky在當年4月14日接受《截擊》(The Intercept)雜誌訪談時、就俄烏戰爭提出的觀點,提出其中7點典型錯誤,並呼籲知識分子及大眾繼續關注烏克蘭人的生命。

該文首圖清楚點出文章意旨:為自由而戰的替代選項是什麼?無條件投降然後任由俄羅斯把烏克蘭人從地球上消滅嗎?

該文直截了當正告支持俄羅斯入侵的學者諾姆.杭士基在論述上的多重錯誤:「在瞭解您對這個問題的一系列訪談內容後,我們注意到在您的論證中反復出現的幾個錯誤。」該文由此而次第指出這些錯誤。

綜括其條陳的七個主題,我們很可以比較一下,他們所條列的錯誤跟這個週日台灣四位學者正經八百提出的「反戰聲明」究竟有何牽扯?

典型錯誤#1:否定烏克蘭的主權完整

典型錯誤#2:把烏克蘭視為美國在地緣政治棋盤上的棋子

典型錯誤#3:暗示俄羅斯受到北約的威脅

典型錯誤#4:說美國也不比俄羅斯好多少

典型錯誤#5:為普京入侵烏克蘭的目的洗白

典型錯誤#6:假設普京對通過外交途徑來解決問題感興趣

典型錯誤#7:鼓吹對俄羅斯的要求讓步是避免核戰之道

在這七點論證子題中,只要將普京、俄羅斯、烏克蘭、北約置換成習近平、中國、台灣和美國,大約也都是一個道理的論述基調吧!

對這份「反戰聲明」同時發出辯駁者還包括有黎蝸藤先生的台灣「挺俄四醜」錯在哪裡?》、李濠仲先生的《以反美稀釋挺俄 以反戰淡化親中》、汪浩先生的《致傅大為、盧倩儀、馮建三、郭力昕的公開信!》、宋國誠先生的《是「亡國論」不是「反戰論」──對四位教授「反戰聲明」的批判 》等等,不一而足,而且篇篇都鏗鏘有力,讀來也都不免令人熱血沸騰,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從附註的各篇聯結網址點進去享受一下這場辯論大賽。

一場「抵抗」與「投降」的意志較量,硬扯甚麼左右派?

倒是有位自稱為「一位不願意出面具名的左派知識份子」的柯之煎(估計應該是寓意性筆名)所寫:《與四位學者反戰記者會的12個對話》。所謂高手過招,拳拳到位,招招兇猛,沒在客氣的。

在此我謹摘錄其中第10 / 11 / 12三項來加以參照,應該很可以見到雙方過招之端倪。

10.這些學者可能也不太研究中國其實新中國至少有三次重大政變:第一次是毛把國家主席劉少奇鬥垮,中國左轉搞文革。第二次是葉劍英聯合華國鋒把四人幫等毛派關押審判,後來鄧小平復出,開啟中國向美帝靠攏,右轉搞資本主義大躍進。第三次就是習近平把黨內派系大清洗,私有化為習家黨、習家中國,摧毀了中國新共和,向極右軍國法西斯直奔的寧靜政變。

11.新中國已死。不要活在上個世紀。

12.戰爭確實恐怖,氣候議題也確實值得關注。當貪婪的人類、瘋狂的政客還有極端政權可能動用核武或犯下其他愚行讓地球毀滅時,如何阻止這一切,需要人類更多的智慧。不過現在整天吆喝要發動戰爭的政權,確實是俄羅斯跟中國,而不是其他國家,望周知。

有些人對這次的辯論大賽有意提及左派右派的歷史認知,我個人則認為故意要扯上左派右派者,可能本來就不懂甚麼左右派卻還強裝硬扯,也可能故意是顧左右而言他說東扯西。換我個人,絕對會說,這場辯論雙方根本就是「抵抗」與「投降」的態度之爭。反戰只是投降者披上動人美麗的詞彙罷了。

你們要「反美」我沒意見,但你們不反習不反共,如此縱放意圖發動侵略戰爭的習近平及其宰制的政權,卻敢於放言侈談「反戰」,也未免太LOW太LOW了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