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有某些特定人士蓄意傳播「疑美論」,近日裡又有位不甘寂寞的特定人士將「疑美論」再提高為「美國毀台論」。

2月21日,國民黨籍前立委蔡正元在個人臉書和中天電視台等管道,引述隸屬於俄國官媒的美國網路人士推文,指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據「中時新聞網」引述黨媒「中評社」報導,提到蔡正元的PO文指出: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說,白宮內線消息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的事情,拜登竟然回答「等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

對此,所謂「美國毀台論」的謠言主要是因為指,「拜登所言,答案在美國的行動裡,以軍售為例,美國要賣台灣『M136火山布雷系統』,就是要台灣做玉石俱焚的打法準備」。

2月23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被問及此事時,他先是長嘆一口氣,接著提出「8不要」,呼籲各界不要說是非、談謠言,並相信此事是謠言。

最新版認知作戰:「疑美論」升級為「美國毀台論」

東吳政治系教授陳方隅博士為此於23日清晨PO文:「很多人真的是一點查證能力都沒有,只要可以傷害台灣政府的全都直接當真(奇怪…這麼喜歡讓台灣被毀滅嗎…?)這些陰謀論即使內容都很誇張,往往也都會有藍營一大堆有博士學位的教授們也到處傳、上電視講。然後最嚴重的是,好多傳統媒體都是連查證能力都沒有就直接轉發,幫忙陰謀論擴散。」

陳方隅博士的說法其實沒有完全說對路。

試想,如果散布謠言或媒體引述消息內容的本來目的就是要執行近年來已經無所不在的「認知作戰」,那麼散佈者和引述者還需要去查證甚麼是真實或不真實?

不過這似真亦假的訊息倒是逼出美國在臺協會(AIT)出面鄭重澄清說:40多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一直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AIT強調,拜登總統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並繼續堅定地遵守其中的原則。

AIT還相對詳細地引述「台灣關係法」條文,闡述這些原則包括: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美國將嚴重關切;美國將維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AIT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有助於維護台海兩岸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將繼續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布林肯:全世界都清楚「台海危機」絕非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月23日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總編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線上專訪時也跟進呼籲:全世界如此關注台海危機的原因之一,那就是這不是如中國聲稱的內政,而是確確實實的全球性議題。因為每日通過台海的貿易貨運量就有50%,以及智慧型手機、洗碗機和汽車等產品需要的晶片,大半由台灣製造。因此,要是台灣受中國侵略發生危機,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布林肯指出:「若台灣因為中國侵略爆發危機,某種形式上會為全球經濟及各國帶來災難性後果,這是北京越來越常聽到的訊息。」

古諺說:「謠言止於智者」,但在對岸(敵國)的「認知作戰」已發展到似真亦假的「仿真」情境下,所謂「智者」這類人已經被消失而不再存在了,所餘留的大概就只剩下大約屬同溫層內抱團取暖的情境而已。

應知,認知作戰所設定的初步目標,就是讓我們對傳播事件在真實性的認知產生高度糊塗感,這糊塗感一旦發生,無論多輕微的糊塗感,都很可能在同溫層中發酵而跟著一起糊塗起來然後再一起擴散加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照)

當謊言說過1000遍就會成為「真理」?

其實美國華府究竟有沒有「毀台計畫」本來就是個無稽之談,對親美系很自然會當作是故意散播謠言的扯蛋說法,相反的,對親中系則因為符合其已經形成的反美既定想像力,就很自然會反射出是一種鏡映的真實。比較嚴重的影像效果絕大機會都會是那些自以為是中立的中間選民(或稱之為經濟選民)。

這裡有個理論來源:「當謊言說過1000遍就會成為真理。」

不過,認真追究,此一原話都說是來自德國納粹黨宣傳部長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但其實這位納粹黨的原話應該是:「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因此我們會看到,現代型「認知作戰」的關鍵核心並不在於「謊言重複一千遍」而應該是「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

前者屬於言論自由範疇,就是說即使明知是謊言,在不涉及違法的前提下,可以重複講千變萬遍。

至於最關鍵的後面那一句「不許別人戳穿」就屬於恐怖政策的箝制言論自由手段,也即是極權專制的體制控制,比如「不得妄議中央」。

無獨有偶,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 2月22日才PO文《為什麼民主制度優於獨裁專制?》正好也對兩個制度做了很好的對比。

他說:在民主體制下,我們有言論/出版的自由,所以我們可以指出社會需要改進的地方。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定義」社會問題。我們也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因此可以團結看法一致的人來面對我們的問題。其次我們有遊行/示威的自由,讓我們可以給政府相關部門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在立法/司法/行政方面做出改進,讓國家不斷進步提升。如果政府不肯改進,我們還可以用選票汰換執政者,讓他們知所警惕。

正因為「有言論/出版的自由」,所以台灣會是「認知作戰」的最佳戰場,當然美日歐等民主國家也都會如是。

曹興誠連續發文,郭董是要怎麼選總統?

對比下,老曹頭又寫道:

在專制體制下,如果有人講出問題,可能就會遭到恐嚇,說他「 妄議中央」或「尋衅滋事」,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所以專制體制下,問題的定義是由上而下的。有時候專權者可以把老百姓本身定義為「問題」,說他們是「壞份子」或「反革命」,然後把這些「問題人民」當成瘟豬或病禽,整體予以整肅或消滅。

專制政權是箝制言論自由的,也即是說,當主政的共產黨說過的每一句「謊言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之後,中國人民的「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最現成的例子不外「台灣自古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句謊言。

中共歷任統治者只要不斷重述這樣一句咒語,幾十年來的中國人民就會將這句咒語像魔靈上身一樣地當作是顛樸不破的真理。

很糟糕的,這樣的魔咒謊言通常也都會自帶傳染性。

22日,據法新社的報導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說,俄羅斯在烏克蘭是為俄羅斯「歷史領土」而戰。

該報導描述:普京在舞台上面對數萬名參加音樂會的俄羅斯人說,「今天,軍方高層告訴我,俄軍在我們的歷史土地上正在為我們的人民進行戰鬥

在僅持續幾分鐘的亮相中,侵略者的普京還向部署在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表示敬意,說他們「正在以英雄主義、勇氣和英勇進行戰鬥。我們要為他們感到驕傲」。

普京的意思也跟習近平一樣地強將別人的領土硬要瞎掰成是自己國家的「歷史領土」,然後自欺地以為說他1000遍就可以讓人民認為是個真理。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 圖:翻攝自曹興誠臉書

中共要中國人民被咒語控制,更要控制全世界人類

這套「謊言變真理」的咒語,中共不僅在中國專制極權的政治環境下境內持之有恆地欺騙幾代人民,甚至還要想方設法將之帶到世界每一角落。諸如在世界各國廣設的「孔子學院」即其重要一角。

有法國媒體報導:英國《泰晤士報》近日披露,超過四十所英國大學和中國機構有合作關係。這些機構被指和中國政府的「惡意活動」有關,包括參與維吾爾種族滅絕、核武開發、間諜活動、國防研究及駭客活動等。

中國機構和影響力滲透世界著名大學的情況比比皆是,最新一例甚至與拜登總統機密文件案的發現有關。

在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周一播出的「美國報導」節目中,民主黨眾議員羅康納 (D-CA) 稱,應該對賓夕法尼亞大學收到的來自中國的捐款進行調查,以及調查這筆錢是做什麼用的,這筆錢還是否與賓夕法尼亞拜登中心有什麼關係,近期爆發的文件案中,拜登總統擁有的一些機密文件就是在那裡被發現的。

2月18日的經濟學人報導,根據統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年提供他的宣傳機器與人員70億至100億美元(2127億至3039億台幣),讓他們對外「說中國好故事」。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以及荷蘭格羅寧根大學(Groningen)政治學學者共同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的大外宣出奇有成效。

報導說,該研究針對19國、約6000人進行調查。參與者分成 4組。第 1組接觸中國大外宣,第2組接觸美國政府訊息、第 3組美中訊息參半、第 4組為「安慰劑組」(placebo group)。在觀看相關影片之前與之後,參與者被詢問有關美中政經模式的問題。

中國一年3000億做大外宣,人民卻被當韭菜收割

結果顯示,在觀看中國官媒影片的組別,支持中國模式的人大幅增加,而在研究結束時,多數觀看此類訊息的人說,他們喜歡中國的政府形式更甚於美國的形式。美國的宣傳也產生影響,但成效不高。在美中兩國影片皆觀看的組別,人們偏好中國。

報導還提到,中國的影片似乎沒有說服人們相信中國是民主國家,但它們強化了中國共產黨實現增長、穩定,以及稱職領導的認知。研究人員說,「在民主倒退的時代」中,觀眾在評估政治系統時,會大幅考量這些因素。該研究是在近期一波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國,造成數百萬計人們死亡之前進行的。

但依此立論,曹興誠的文章卻很不客氣地擊破了習近平的老梗。老曹頭還繼續點出:習近平常常說:「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句話講的很漂亮,但他沒有說的是:「什麼是老百姓的幸福,老百姓能期望什麼?本黨說的才算」。

老曹頭又問:中共把台灣拒絕統一,說是「問題」。但如果我們問中國一般民眾,統一台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台灣不接受中共統治,到底礙到他們什麼事?相信這些民眾根本答不出來。不要說民眾,連習近平自己都編不出一個合乎邏輯的說法。

我想曹興誠沒說破的一個問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滅掉中華民國不可,否則中共政權的正當性就永遠存在危機感。」

許多年來網路一直流傳一個大笑話,其實是很傳神地道出此一荒謬的咒語了:

中共國:我是中國;

中華民國:我才是中國;

中共國:不,你才不是中國;

中華民國:好,那我是台灣;

中共國:不,你是中國;

-----------------------------------------------------------------------------------------------------------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