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即將前往中國訪問,由於與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的時間重疊,太過巧合,不得不讓人懷疑背後動機不尋常;不過,馬英九辦公室幕僚強調,他主要是為了祭祖,沒有其他政治目的,但是,端看行程安排內容,以及12天行程僅有半天祭祖,實在啟人疑竇。

馬訪中時機點 樂當中共打手削弱蔡訪美

當然,在合法的前提之下,誰要去哪裡都是個人的自由,馬前總統要去中國跟誰見面,其實沒有人管得了,所以,他認為「卸任總統身分」隨時都可以拋棄,想用就用,反正被對岸稱為「馬先生」也不是第一次,2015年「馬習會」,當時「現任總統身分」被稱「先生」都不在意了,卸任了又何必大驚小怪。

顯然,在馬英九內心裡,「總統身分」如此可有可無,表面上,一副「不眷戀稱謂」的清高模樣,好似「中華民國卸任總統」是包袱般,搞得不去祭祖就不近人情,只能說,這位馬先生實在是太矯情,噁心至極!其實,說白的,馬英九就是害怕得罪中共,擔心自己曾經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過去,成了他嚮往中國的原罪,這才是自甘委曲求全的真面目。

馬英九不可能不知道中共會接受他請求訪中的盤算,更不用說,早不去、晚不去,偏偏選在這個時機點,分明就是要營造「馬先生」與「蔡總統」的對決,讓中共可以操作藍綠對決的政治氛圍,可以想像的是,屆時因為「時差因素」,馬先生前往中國畫面「零時差」放映,形成輿論上,蔡總統訪美、訪友邦「訊息滯後」的劣勢,不得不說,這個陰謀實在太邪惡!

馬棄稱中華民國卸任總統 一中各表假話

不過,這都只是中共對台「形式上」的統戰,最值得留意的是,馬英九正步入中共「實質統戰」的深淵。馬英九當然無法要求中共如何稱呼他,但自己自願「避諱」卸任總統,這就是在向甫三連任的習近平稱臣示好,一方面避免用「卸任」來凸顯習近平延任的獨裁形象,另一方面,配合中共所強調「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其心可議!

馬英九將卸任總統身分「蓋牌」,沒有人會相信是為了「祭祖」,更多的是,讓人懷疑,過去他說的「恪守中華民國憲法」根本是假話,倘若當時還是總統的馬先生,一再強調「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那麼為何不自稱「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出訪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難道現在的「馬先生」已不是當年的「馬總統」?還是自我否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立場?

倘若馬英九還深信「一中各表」有效,那就應當在訪中時,強調自己就是「中華民國的卸任總統」,不是嗎?唯有這樣才能證明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具有正當性,馬英九應當要為自己的政治理念負責,勇於反駁中共扭曲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大聲反對中共戴上紅帽。問題是,馬英九沒這麼說,也不打算這麼做,難道是要無縫接軌配合習近平的「一中原則」嗎?

馬英九要撕掉「卸任總統」的標籤,難道是要避開中國搶奪中華民國友邦宏都拉斯的尷尬嗎?這根本是鴕鳥心態!曾任「中華民國總統」在中華民國外交面臨危機之際,還馬不知臉紅的出訪中國,難道是要去讚許「中華人民共和國」奪取「中華民國」友邦成功嗎?還是骨子裡認同中共的「一中原則」?難道他也認同宏都拉斯與「正牌的中國」建交?

必須說,馬英九並非敵我不分,而是他的內心世界,「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友,「鄙棄台灣」站在中國那一邊,再清楚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