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傳出越南移工地下匯兌業者交易時遭詐騙,新台幣60萬元血汗錢被搶走,據推估,移工地下匯兌金額一年超過500億元,民進黨「打詐小組」立委林楚茵郭國文、鍾佳濱、張宏陸今(24)日召開「揭密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記者會,痛批相關單位對移工地下匯兌視而不見,縱容仲介合法掩護非法,讓詐騙得以在灰色地帶遊走。

林楚茵提及,她3月在財委會質詢時,揭出至少8個移工常用匯兌APP,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甚至無法辨識哪些才合法。

她說,目前金管會核准的2家小額匯兌業者所申報的客戶數僅38萬人,只有全台移工數的一半,代表多數移工是透過便利、快速、手續費低的仲介匯兌App,而這些仲介有沒有透過銀行代結匯申報,是央行、金管會應該監管的,否則就是縱容詐騙集團以仲介身分合法掩護非法。

她並秀出勞動部提供給各國移工的文宣,如「在台工作須知」手冊、「入國講習課程」、「外國人勞動權益網」,這些文宣只提醒移工應去金融機構匯款,但移工白天要工作,又有語言隔閡,不方便去銀行,就會偏好使用手機直接轉帳的APP,但是無從得知哪些APP是合法的,只好尋求同鄉或社群平台資訊,卻無法保證取得合法管道。

她要求金管會應尋求跨部會合作,會同勞動部落實資訊公開,提供移工完整資訊,並與數發部合作,下架非法教學影片。

林楚茵強調,「不教而殺謂之虐」,這些移工對台灣法規不了解,又有語言隔閡,相關部會對地下匯兌漏洞視而不見,就是讓移工淪為詐騙集團肥羊,移工匯兌變成洗錢黑洞。

郭國文呼籲,勞動部應輔導、協助人力仲介業者走正規金融管道,央行應研擬人力仲介代辦匯兑的落日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