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實驗室今(24)日公布「中國影響力指數」,理事長沈伯洋表示,台灣在社會、媒體兩個領域,被中國影響的程度是全球排名第一,他建議,台美應考慮共同建立「反混合戰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來應對中國的影響。

台灣民主實驗室推動「中國影響力指數」跨國計畫,該計畫由全球2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除收集各國數據來衡量中國影響力,也致力於描繪中國影響各國的策略,建立指數的諮詢委員包括葛來儀、查爾斯伯頓、寇謐將及李淳等知名學者。

沈伯洋昨天於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上,也以該指數所提供的數據,分析對抗中國影響力的對策。

沈伯洋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國影響力指數」研究結果,在「中國影響力指數」中,台灣在調查的82個國家中,排名第11名,但在社會、媒體兩個領域的被影響程度,則是全球第1名。

美國則是在學術領域受中國影響的第一名,並在各領域都受到更多中國以經濟抵制與制裁造成的影響。歐洲各國則因已針對中國影響制定對應監管措施,受中國影響的程度最低。日本被影響的效果則是全球倒數第二,推測是因日本公安系統對統戰的調查非常詳盡,所以才讓被影響程度降低。

沈伯洋指出,該計畫發現,中國除會透過操控媒體和學術來干預他國的意識形態,也會透過與其他國家在經濟與技術緊密合作,建立依賴關係,並迫使其他國家接受與中國相同的外交政策目標、聯合舉行軍事演習等。這些手段的目標是打造一種與西方法治社會背道而馳的「中國模式」規則秩序。

沈伯洋說明,他昨晚線上參與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的報告內容,他說,由於台灣已經用有韌性、靈活的方式來對抗中國影響力,因此受到美國國會的邀請,在聽證會上以「中國影響力指數」作為證據,並報告台灣對抗中國影響力的經驗與提供相關建議。

他強調,該計畫未來會持續收集不同國家的指數資料,並期望能透過橫跨多年的數據進一步檢視中國影響力的模型,以找出對抗中國影響力的策略。也希望台灣未來能夠跟歐盟、美澳一樣建立更完整的制度,以法治和公開透明的做法來面對問題。

指數委員會成員。   圖:台灣民主實驗室提供

在「中國影響力指數」中,台灣在調查的82個國家中,排名第11名。   圖:台灣民主實驗室提供

中國影響力前10名。   圖:台灣民主實驗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