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疑美論」不斷發酵,不僅美國對台軍售引發「台灣地雷島」等爭議,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也遭質疑「掏空台灣」。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23日表示,反美和疑美並不相同,保護異議是言論自由精神;但她指出,美國不論哪個政黨執政,挺台力道都比支持烏克蘭高,「當外交官幾十年,頭一次看到如此強烈的共識和一致性。」

孫曉雅在昨天播出的網路頻道「范琪斐的美國時間」接受主持人范琪斐專訪,她談及來自各國的「反美聲浪」與近期「疑美論」在台發酵。她解釋,反美言論和質疑美國並不相同,她認為言論自由精神包含保護懷疑論,而她的工作是釋疑,並非稱假消息。

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孫曉雅解釋,台灣在製造成本上,面臨土地、水源、電力等限縮,因此台積電選擇將製造和組裝地點設立於靠近消費市場是合理的。且亞利桑那州廠生產的晶片幾乎都供應給美國市場,可避免疫情影響供應鏈運輸,屬於市場需求。

她說,美國政府並未強迫台積電赴美設廠,因此她不認同會損害台積電對台灣的價值,美國只是跟歐洲、亞洲等地區政府一樣提供獎勵條款。另外,她也反對美國挖角台灣技術、人才後,降低對台的安全保障。她指出,美國協助台灣的概念是白紙黑字的台灣關係法,這些承諾寫成條文的時間,比半導體成為重要物資之前還要早,所以這是兩回事。

至於美國對台軍售,傳出美國將棄置的技術和武器出售給台灣。孫曉雅澄清,台灣是美國軍火重要市場,近年購買金額應可排入前3名,美國也從未強迫台灣購買,台灣可以自行決定;美方在販售時會提供裝備的優劣資訊,討論也都是由買家主導。

此外,談及美台關係,孫曉雅曾歷經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川普(Donald Trump),和現任拜登(Joe Biden)政府。她說「我很驚訝,當外交官幾十年,頭一次看到如此強烈的共識和一致性」,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美國各政黨挺台共識依然存在,而挺台力道更是日漸增加。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