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俄烏雙方仍在巴赫穆特(Bakhmut)地區激戰,俄方在此役死傷慘重,俄羅斯雇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承認,在進行 5 個月的激戰後,僅佔領該地七成地區,宣布在巴赫穆特戰役結束後將軍隊「重啟並縮小規模」,未來將把重心轉移至非洲發展開採業務。

據俄媒報導,瓦格納集團在巴赫穆特損傷慘重,不但未能完整奪下該地,還讓普里戈津親自致信給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請求國防部給予支援,不過有俄軍高層官員認為,普里戈津和瓦格納集團對俄威脅日益增長,不但在監獄招募軍隊人員,甚至時不時剝奪軍事補給物資,顯然這次的支援信恐怕得不到俄軍回應。

對此,普里戈津表示,將準備減少他在烏克蘭的雇傭軍的敵對行動,並將注意力轉向非洲,華盛頓衝突研究中心分析,瓦格納集團利用空殼網路公司進行各種業務,包括在敘利亞、蘇丹、中部非洲等地進行黃金開採、石油、鑽石交易以及木材生意等。

英國軍援烏克蘭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 圖 : 翻攝自3號膫望台

另外,在烏軍方面,日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特地到巴赫穆特視察,宣佈將繼續固守這裡,甚至要反攻,有媒體透露烏軍的反攻地點將在烏克蘭東部的扎波羅熱地區,據了解,烏軍目前聚集了 200 輛坦克在該地周邊,其中包括豹 1 型坦克、豹 2 型坦克還有挑戰者 2 坦克。

據《焦點防務》節目表示,烏軍選擇在此進行大反攻,是因為該地地形平坦,較利於坦克作戰,而目前俄軍的主力部隊也在往該地集中。

瓦格納傭兵集團。   圖 : 翻攝自瓦格納推特(資料照)

俄羅斯雇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宣布在巴赫穆特戰役結束後將軍隊「重啟並縮小規模」,未來將把重心轉移至非洲發展開採業務。   圖:翻攝自 搜狐網(資料照)

在非洲的瓦格納集團成員。   圖:翻攝自錢克錦外媒筆記(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