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北方司令部(USNORTHCOM)司令、空軍上將格倫·范赫克(Glen VanHerck)24日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US 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作證時指出,過去俄羅斯「亞森級」(Yasen class,855型)核子動力攻擊潛艦長期在大西洋、太平洋海域部署對美國造成威脅;而估計在未來的兩年內,俄軍「北風之神級」(Borei class,955型)核子動力潛艦可能會接替成為持續存在的威脅;另外,中國解放軍現代化,現在逐步擴展勢力進入北極,也將造成對美國的重要挑戰。

范赫克表示,情報顯示俄羅斯「亞森級」攻擊潛艦的部署不僅在大西洋,2021年成軍的「新西伯利亞號(K-573)」就配屬在俄國太平洋艦隊,顯示「風險絕對在增加」,而「亞森級」可以「特殊的安靜操作模式」潛伏海底不被發現;該級艦首艦「北德文斯克號(K-560)」曾傳出在2018年時「躲」過美軍的反潛偵察,而且時間長達數週,為此,美國還在2018年成立橫跨大西洋的反潛戰司令部。這種情況將「減少國家領導人在危機時的決策、應變空間」。

范赫克強調,俄軍將籌建10艘「亞森級」,第4艦「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號(K-571)」預計今年稍晚正式成軍,一樣配屬俄羅斯太平洋艦隊,這將使威脅更持續加大。而除「亞森級」之外,潛航排水量達24000噸的「北風之神級」潛艦已有6艘在役,未來可能加入威脅美國海岸的行列。范赫克指出,2022年俄國在戰爭困頓狀態下還交付了1艘「北風之神級」995A型3號艦「蘇沃洛夫大元帥號(K-553)」和戰略武器平台、特種行動潛艦「別爾哥羅德號(K-329)」,顯示俄國潛艦軍力未受影響,仍在持續擴張中。

根據了解,無論「亞森級」或「北風之神級」都可以攜帶可搭載核彈頭長距離巡弋飛彈或戰略導彈,以「北風之神級」為例,單艦可攜行16枚R-30「圓錘」(Bulava)潛射洲際彈道導彈,作戰範圍可達10000公里,嚴格地說就是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家門口」就可以涵括美國本土中西部所有重要城市目標。

此外,范赫克希望參院重視美國必須擴大在北極的行動能力,稱俄羅斯已對其破冰船隊進行現代化改造,中國以「研究」為名,進行航路、海底的調查,為軍事行動布局;而美國在北極「缺乏資產」,沒有組織、訓練和裝備可以應付由北極而來,對北美的威脅。因此呼籲支持海岸警衛隊有關破冰船的相關計劃。

俄羅斯2022年12月成軍分配太平洋艦隊的「北風之神級」核子動力潛艦「蘇沃洛夫大元帥號(K-553)」。   圖:翻攝@DubrovskiyNiko1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