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冠肺炎中重症病例為102例,分別為102例本土及0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39例死亡。自輕症免隔上路後,國內疫情仍持續下降,但惟獨死亡個案仍居高不下。昨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即呼籲,昨日新冠確診死亡的40人中,有半數一劑疫苗都沒打,以此呼籲民眾還是要打疫苗。

指揮中心表示,過去一個月的中重症平均數為每日約119例,最高值及最低值區間為13-236例,受週末或假日延遲通報影響而有高低起伏。而因國內確診數下降,但死亡數字卻仍居高不下,如今日有102例本土中重症病例,但死亡個案卻有39例。莊人祥昨即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第1劑疫苗涵蓋率達94%,但有6%的人連1劑新冠疫苗都沒打,而昨日公布的新冠確診死亡40例的個案當中,有一半的人未施打任一劑疫苗。

根據統計分析顯示,未打疫苗染疫死亡率比有打3劑疫苗者高出18.5倍,雖然「疫苗加一」活動接種的32.2萬人次當中,其中有2.5萬人來打第1劑,莊人祥仍呼籲,保護自己的健康,民眾仍要盡速打疫苗。而即日起至4月30日推動「疫苗加一 解封安心」的「112年全民COVID-19疫苗接種運動」,即是在台灣日漸解封的情況下,並鼓勵民眾接種追加劑,踴躍施打BA.4/5次世代疫苗,使個人獲得更好的疫苗保護力,也能保護身邊親朋好友。

另因近來輕症免隔離、免通報,但指揮中心提醒,針對篩檢陽性之兒童,如出現抽搐,肌躍型抽搐,意識不佳或持續昏睡,步態不穩,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體溫大於41度等症狀,請立即送醫,以獲得妥適醫療照護。

「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專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