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今(24)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最近1988客服同仁跟小編接到最多的詢問之一:許多父母來問,要登記入帳時,幫自己的小孩(未滿13歲)代領?是要輸入誰的身分證字號?誰的帳戶資料?欄位要填誰的資料啊?我們來一起連連看!

數位部表示,首先,要準備的資料有:父母/監護人其中一人自己的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銀行代號和銀行帳號及健保卡號,這些都要屬於同一個人喔。未滿13歲孩童的只需要「健保卡號」即可,將這些資料對應填入「https://6000.gov.tw」中的欄位即可,資料填寫完畢按下一頁,確認資料無誤後送出,就完成登記啦,屆時代領人和被代領孩童的6000元會一起入帳,若有多位孩童按「新增」即可增加欄位,再填入「健保卡號」即可!代領上限為4位,加上父母本人共5位。

數位部也提醒,「登記入帳」僅有未滿13歲孩童可由父母/監護人代領,無法替其他親朋好友代領。未滿7歲符合發放資格者,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領,7歲至未滿13歲符合發放資格者,可以由本人自行領取,或者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領。

至於在11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間在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的國民,且其生母或生父符合發放資格者,應於113年1月31日以前,由法定代理人至郵局代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