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一個月,中菲兩國在南海發生數次對峙局面,中方更一度派 44 艘艦艇包圍中業島。後來情勢趨緩,44 艘艦艇一度減少至 15 艘。但日前菲律賓於南海再度有所動作,於 22 日高調派遣專家登上中業島考察,更出動菲國最大的海警船護航。

據陸媒《迷彩虎》報導,菲律賓於 22 日出動了全國最大的海警船「阿基諾」9702 號艦,搭載著旅遊、釣魚、潛水方面專家登上了中業島。

此行目的是對中業島如何發展旅遊業進行了研究規劃,從而使其變成一處旅遊勝地,以獲取豐厚的經濟利益以及鞏固名義控制權。

據專家分析,菲律賓自去年新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上台後,一改前朝「中間路線」的外交政策,於南海問題上對中國強硬。

現時中業島上,唯一的大型基建只有屬半軍用半民用的機場,島上菲律賓國民亦只有 400 人。將中業島將改建為旅遊地不只是一項大工程,而且更是主權的宣示,絕對會挑起中國的反對。

若改建行動最終落實,將證明小馬可仕似乎已下定決心倒向反中、親美陣營,南海的緊張情形在短期內亦恐怕難以減緩。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視察軍隊。   圖:翻攝自小馬可仕推特(資料照)

照片中顯示,中業島附近海域仍錨定了 15 艘中國民兵船   圖:翻攝自歐丹尼爾推特

位在南海的菲律賓中業島。   圖 : 翻攝自facebook qiq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