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區驚傳有東非狒狒逛大街遭民眾目擊,對此桃園市平鎮里里長兩度圍捕都沒有抓到,因此發出東非狒狒路線圖,提醒民眾注意,狒狒出逃也鬧的沸沸揚揚。不過至今,農業局雖出動尋找這隻狒狒,但仍未果。因此,林務局呼籲民眾,若遇到狒狒,不要與牠眼神對視、勿露齒微笑、不要尖叫,也不要轉過身奔跑,因為以上行為都可能會激怒狒狒。

昨日上午驚傳有凶猛並具有攻擊性的狒狒出沒於桃園市平鎮區,疑似為六福村的狒狒逃竄,不過園方否認是園內動物,新竹縣府稽查後也發現園內狒狒數量並沒有缺少。而平鎮里長曾出動2次圍捕,都沒有抓到。而園市農業局昨晚也利用夜間使用智慧科技夜間熱成像儀器,在新屋、楊梅及觀音等地搜索,不過都未見狒狒現蹤。

狒狒仍出逃中,對此林務局提4不,呼籲民眾勿激怒狒狒,包括不要與牠眼神對視、勿露齒微笑、不要尖叫,也不要轉過身奔跑,林務局説明,露齒對狒狒來說是威嚇,若手中有食物也需立即放下,緩慢離去,並撥打1999通報當地縣市政府,家長們也需注意小朋友的安全。

林務局也透露分辨狒狒的方法,而目前逃逸的狒狒臉部為黑色,身體黑色面積較廣且較為魁梧。臺灣獼猴臉部則為粉膚色,具淡灰色的毛髮與圓潤的身形,與狒狒差異甚大,另外狒狒為靈長類中較具攻擊性的物種,有銳利的犬齒。

此外,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狒狒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依規定一般人不可持有或飼養,只有學術研究機構或合法立案動物園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並經主管機關許可,才能輸入、持有、飼養及繁殖。

林務局呼籲民眾,若遇到狒狒,不要與牠眼神對視、勿露齒微笑、不要尖叫,也不要轉過身奔跑。   圖:翻攝自農委會林務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