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降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日前在醫學年鑑(Annals of Medicine)發表研究指出,一種具高傳染性且會侵害免疫系較弱長者的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因為它具抗藥性,依附在皮膚及衣物上容易被傳染,直至目前為止感染者有1/3於90天內過世,CDC警告耳念珠菌恐對全球再造成威脅。

美國CDC表示,2016年美國出現第1例耳念珠菌通報案例後,至2021年已有1471例,2022年則激增至2377人例。耳念珠菌是一種真菌,依附在皮膚及衣物上,具有高度傳染性,且容易侵害免疫系統較弱的年長者。CDC進一步分析,耳念珠菌依附在皮膚與衣物上,近幾年新冠疫情,讓它可透過附於醫護人員衣袍、手套與其它防護裝備傳播。另外則是由於缺乏預防概念,衛生保健機構控制方法不佳,因此恐有病例黑數,為病例數增加得如此之快的相關原因。

據數據統計,耳念珠菌已擴散美國華府及30個州。CDC說明,感染耳念珠菌後會出現發燒、畏寒等,且因為其具有真菌藥物抗藥性,有些患者於短時間內病情加重,隨後擴散到血液或心臟等器官,有可能會致死。數據顯示,目前耳念珠菌患者有1/3在90天內死亡,但因為取樣數少,仍無法證實死因與耳念珠菌有直接相關;因其有具抗藥性、傳播率高、致死率高的三大危機,CDC認為,耳念珠菌恐對全球健康構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