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各方關注中共是否可能有犯台時間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紅線」不是中國可以任意劃的,否則台灣也不用接待外賓;台灣要讓中國覺得,武力侵犯台灣會付出不可承受代價,要讓其攻台時間表不斷後延,以維持民主、自由生活方式,這也是當前台灣最高戰略。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祭祖,顧立雄盼馬英九審慎,不要成為統戰模板。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顧立雄23日受訪時提到,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前總統,一定程度代表我國,出訪對中華民國具有敵意、有統戰或影響力操作意圖的國家本來就應審慎,希望馬英九不要成為統戰模板。被問到是否希望馬英九在中國訪問時公開說出「中華民國」,顧立雄回答,不知道馬英九有沒有這樣子的智慧在公開場合這樣講,會不會講出這4字「我們看嘛」。

中共頻以機艦擾台,甚至逾越台海中線壓縮台灣空軍訓練空域,並將其相關舉措「常態化」,以及中共對台「劃設紅線」、是否可能有攻台時間表等提問。顧立雄認為,要讓中國覺得以武力侵犯台灣會付出不可承受代價,要讓其攻台時間表不斷後延,以維持民主、自由生活方式,這也是當前台灣最高戰略。

顧立雄強調:「時間表我們沒辦法設定,但有效的嚇阻,讓他(中共)的時間表不斷往後延。」並指出,紅線不是中國可以任意劃的,若中國可任意劃紅線,那台灣官員就不用出門、也不用接待外賓。台灣無法預測紅線,更不清楚標準是什麼,對中國來說,什麼都可以是藉口。

顧立雄續指,中國不應誰來拜訪台灣、就任意指謫為挑釁,更不可以說台灣強化防衛能力也是挑釁。至於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顧立雄表明,台灣不會與中國競逐金錢外交,宏都拉斯在中國、台灣間「左右逢源、左右索價」;他自己的感觸是,與沒有邦交、但理念相近的國家進行實質交往,意義更為巨大。

蔡英文總統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是否造成類似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演狀況。顧立雄指稱,台灣與美國在此類情資交換過程,都做了很緊密溝通,任何最壞情境想像都在推演劇本中,現在不太可能準確說中國會有何動作,但國安單位一定會推演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並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