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殺害許多平民,還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接受收養,國際刑事法院(ICC)認定構成戰爭罪,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布逮捕令,德國司法部表明,普丁若入境德國將執行國際法院的逮捕令拘捕普丁。對此,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警告,任何國家企圖逮捕普丁都將被莫斯科視為「宣戰」。

根據法新社報導,梅德維傑夫22日揚言,如果普丁在某個國家被逮捕「俄羅斯的武器就會攻擊那個國家」。他提到:「讓我們假設一下,雖然很明顯地,這是一種永遠不會發生的情況,但是讓我們假設一下這種情況確實發生了。」並指出:「一個核武國家的現任元首抵達一國領土,比如說,到了德國之後被捕。 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是對俄羅斯聯邦的宣戰。」

梅德維傑夫續指,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我們所有的武器,火箭和其他飛彈,都將飛向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總理辦公室等。」在此之前,德國司法部長布希曼(Marco Buschmann)說,如果普丁進入德國境內,將會執行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就地逮捕普丁。

曾於2008年到2012年擔任俄羅斯總統的梅德維傑夫在普丁去年入侵烏克蘭以來,對戰爭發表越來越強硬的講話,並多次發出核威脅言論。在梅德維傑夫發出上述評論之前,俄羅斯20日宣稱,莫斯科已對國際刑事法院的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與其他多位法官展開刑事調查,調查的理由是基於他們對逮捕普丁的「非法」決定。

國際刑事法院22日表示,對於俄羅斯針對其發出的逮捕令做出「威脅」的回應,感到遺憾。設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17日宣布對普丁發出逮捕令,指控他犯下非法遣送烏克蘭兒童至俄羅斯的戰爭罪。國際刑事法院也以對普丁的同樣指控,對俄羅斯總統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