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2日宣布,2024國民黨總統提名將採「徵召」方式,不舉辦初選,引發黨內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人不滿,力挺台中市長盧秀燕選總統的議員李中也喊話,若採取徵召國民黨不可能團結,黨內對徵召仍無共識。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指出,國民黨中常會已決定徵召,但問題在於要經過什麼程序、決定徵召誰?

針對總統選舉提名,朱立倫昨日稱,過去這段時間已徵詢過各縣市長、立法院黨團成員及黨內先進,大家有共識採取徵召,將報請常會共同決議通過。但決定一出,黨內看似仍無共識,張亞中以及力挺盧秀燕參選總統的黨內人士仍忿忿不平,許多藍營媒體也以盧秀燕民調超越侯友宜為題撰文強調侯友宜非唯一人選。

在國民黨決定採取徵召方式後,黃光芹表示,早有聽聞,朱立倫傾向採徵召方式決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中常會不過走個程序。但她認為,用有利侯友宜的角度思考,直接辦初選提名他不就得了?如果想直接徵召侯友宜,也至少得用「類初選」比民調,證明他是最強母雞。

黃光芹強調,既然中常會已決定徵召,問題在於要經過什麼程序、決定徵召誰?朱立倫所謂要經過一番徵詢,只是行禮如儀、徒具形式。重點在於,他要不要協調侯、郭,或整合柯文哲。

黃光芹認為,不管是哪一種,難度都很高,成局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破局的可能性更高;然而從此而不為,即急就章推出民調直直落的侯友宜,很可能贏不了大選,倒頭來朱立倫還是得負最大的責任。

黃光芹質疑,誰是朱立倫口中「主要的候選人」?他又要排除什麼路障,耐人尋味,「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人是男兒」,是國民黨現今的困境。